新浪新闻

英媒:美高官对中拉合作指手画脚 中方劝调整心态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英媒称,在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告诫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后,中国指责美国不尊重这些国家。

据路透社2月3日报道,蒂勒森在访问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和牙买加前发表讲话说,中国正在拉美站稳脚跟,并利用经济手段将这一地区纳入其轨道之内。

报道称,在2日晚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中国外交部对蒂勒森的讲话做出回应,说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

中国外交部说:“美方有关说法完全违背事实,是对广大拉美国家的不尊重。”

声明说,双方的合作秉持的是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

中国外交部说:“中国既是拉美大宗商品的主要国际买家,也进口了越来越多的拉美农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

外交部还说,中国对拉美的投资、金融合作完全按照商业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进行。

声明说:“中拉关系的发展不针对、不排斥任何第三方,也不影响第三方在拉美的利益。希望有关国家摒弃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看待中拉合作和中拉关系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