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曾鼐 陈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30日提出,要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0日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班子,以及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负责人。

蔡奇在大会闭幕讲话中提出,要不断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首都的实践推向深入,为推动首都发展提供更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更好地在人大工作中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着眼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积极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

第三,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贡献力量。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

第四,要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要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坚持基础性立法和精准立法并重。紧紧抓住法律法规实施、国家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保障改善民生等着力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跟踪问效、一抓到底。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