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甘肃政协委员:兰州牛肉面要正本清源 造百年品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牛肉面需要正本清源,打造独有百年品牌

“经过十多年的跟踪调研,我们认为,兰州牛肉面在今天县域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上,城市品牌提升上,文化旅游全域发展上,以及‘一带一路’、扶贫脱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兰州,把兰州牛肉面称为兰州拉面是不受市民欢迎的,很多市民都有意见,这也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最明显的问题。”

1月28日,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兰州市委副主委杜擂升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向甘肃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提交了题为《打造兰州牛肉面独有“百年老店”品牌》的提案。

杜擂升称,兰州牛肉面是兰州市各族人民共同创建的文化餐饮品牌,同时,也是甘肃各族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经过百年来发展,闻名遐迩,并覆盖全国、辐射海外,具有相当明显的兰州本地标签的自然物产和历史文化意涵。

他表示,据统计,全国现在牛肉面馆有三万余家,营业额约计六百亿,相关“打造兰州牛肉面等独有‘百年老店’”已被写入2017年的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部分。

杜擂升结合兰州牛肉面产业发展与发展实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一带一路”等相关问题,就甘肃省支持兰州市“打造兰州牛肉面独有‘百年老店’”提出了三点建议,具体包括:

其一,打造兰州牛肉面文化。

杜擂升认为,首先要梳理好兰州牛肉面与城市的关系,解决好兰州牛肉面有什么用和怎样用的问题,从一碗面体会甘肃独具特色茶饭文化。

在政府层面上,应主动适应牛肉面向其他行业融合发展特征,研究改变长期以来牛肉面归口商务局管理传统方式,从单一过渡到联手管理,推动向文化旅游、经济等政府部门综合管理方向发展,形成合力。

同时,要研究保护兰州牛肉面品质特色、文化品牌的相关方案,推动延伸兰州牛肉面文化品牌引领效应,充实兰州牛肉面之乡的影响力。

重新审视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包括标准化及“走出去”方面,针对近年来兰州牛肉面连锁式经营,牛肉面口味、店面(装潢)趋于统一的趋势,造成人们对牛肉面失去特色的顾虑等问题,发扬兰州牛肉面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作用和匠人、匠工精神,重视发展更多有特色、有技术,能守住传统、守牢清汤、浓汤传统作业方式,鼓励引导家庭作坊式兰州牛肉面小店、夫妻店、街边店的发展。

杜擂升谈到,要讲好兰州故事,守住兰州牛肉面味道,研究出台具有传承地方特色的兰州牛肉面小店发展相关政策,进一步发掘兰州牛肉面人文价值,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四两拨千斤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兰州牛肉面成为与文化旅游真正融合发展的民生产业和富民产业。

其二,发挥兰州牛肉面作用。

杜擂升提到,要贯彻落实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兰州牛肉面等独有‘百年老店’”精神,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重新论证兰州牛肉面定位和发展问题,把兰州牛肉面作为富民产业、扶贫产业,出台有关扶持兰州牛肉面发展相关战略性政策,出台具有宏观发展以及推动实体经济、县域经济发展的兰州牛肉面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在县域经济发展布局方面,杜擂升建议甘肃省和兰州市把兰州牛肉面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发展方向,给足政策(支持),在政府经济发展总体布局中,赋予作为先导性的产业地位,支持牛肉面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发挥作用。

同时,要扩展利用兰州牛肉面对其他产业的带动影响等效益发挥综合价值,全方位推动兰州牛肉面与相关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融合,发展“牛肉面+”,促进牛肉面产业发展及其产业链形成。

以兰州牛肉面和西北特色茶饭文化为主题,把兰州牛肉面文化(饮食)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创新创业资源、民族团结资源等等,最大限度发挥兰州牛肉面在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其三,建立兰州牛肉面百年亭。

兰州牛肉面名称长期混乱,兰州牛肉面称“兰州拉面”还是“兰州牛肉拉面”?甚至还存在兰州牛肉面起源地和时间混乱,乃至会出现牛肉面是不是发源于兰州的疑问。

杜擂升建议,从保护兰州牛肉面品牌出发,重新认识和评价兰州牛肉面名称是否准确、是否统一,并从政府文件、媒体宣传着手,规范兰州牛肉面名称及起源地。

在给兰州牛肉面正本清源的同时,杜擂升还建议选址兰州黄河风情线,树立兰州牛肉面百年亭,在为游人增添一处文化旅游休憩景观的同时,从一碗面彰显百年来兰州牛肉面的工匠精神以及民族团结等文化内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