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英文改口称不排除大陆攻台可能 台媒:不自信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 蔡英文改口称不排除大陆攻台可能 台媒:对两岸关系不自信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究竟会不会攻打台湾?蔡英文接受专访时表示,“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性”,开启战端是不是一个选项,必须小心斟酌。

蔡英文声称开战须“小心斟酌”

据台湾“中央社”1月23日报道,蔡英文接受三立电视台iNEWS新谈话节目专访,22日晚间播出专访内容。这是蔡英文上任一年八个月以来,首次接受电视媒体专访。

报道称,对于两岸关系,主持人问到,台湾与北京间的谈判,完全中止了吗?蔡英文说,“双方的沟通应该还是有的”,沟通可以减少误判,因为一旦发生误判,对两岸来讲都不好。所以,两岸在某一种层次跟某一种范围之内,其实还是有沟通的存在。

此外,主持人问:“你觉得大陆会打台湾吗?”蔡英文说:“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性”。

另据台湾“中央社”1月22日报道,对于解放军军机军舰绕台,蔡英文接受谈话性节目专访时声称,任何对方的一举一动都在监视范围内,台湾的防务能力非常有自信可以面对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郑弘仪追问台湾是否有建造潜艇的能力?蔡英文说,现在是在设计研发的阶段,“先做一艘看看”。

发言“闪烁”自曝其短

据台湾“中央社”1月23日报道,大陆究竟会不会攻打台湾?蔡英文接受专访时表示,“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性”。台湾防务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说,蔡英文是高瞻远瞩,“我们不能够好逸忘劳,要居安思危”。

另据台湾《旺报》1月23日报道,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岸“武统论”不断发酵,蔡英文去年曾自信地表示,两岸“武统”并非对岸选项。不料,才一个月不到,蔡英文随即在首次电视专访改口,公开称“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性”、“任何决策都必须要计算它的成本”。闪烁不定的发言,既透露出应对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不自信,频犯战略错误更让民众感到忧心。

报道称,随着2018年地方县市长选战脚步逼近,外有低迷民调、内有深绿步步进逼的情况下,蔡英文首次接受电视专访,不排除有为自己造势、加温的政治盘算,但面对几乎失控的两岸问题,蔡英文并未透过专访扳回一城,反更自曝其短。

报道称,尽管蔡英文保证两岸关系不暴走、不僵住、不回老路,但过于“口是心非”的善意,及一系列“去中化”动作等,让陆方逐渐失去耐心,各式打压也接踵而来,而蔡英文的风险控管,似乎不如预期。

报道称,以近期持续延烧的M503航线为例,面对陆方启用M503航线,蔡英文以暂不允许厦门航空和东方航空春节加班机作为反制,营造出陆方不愿启动技术性协商的舆论空间,把两岸问题一并推给陆方,但牺牲台商权益的后坐力,迫使蔡英文改口称是“权宜之计”,既失了里子,也丢了面子。

报道称,蔡英文应该从根源解套,寻求两岸对话的可能;升高对立的做法,恐反使台湾自缚手脚,对内形成民意反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