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信任危机”下的美国公共机构

工人日报

关注

   

1月21日,美国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发布“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在接受调查的28个国家中,美国民众对本国公共机构的综合信任度最低,并较上一年度有明显下滑。

报告显示,美国民众在过去一年中对政府、媒体、商业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信任程度均大幅下滑,综合信任指数在参与此项调查的28个国家中垫底。其中受教育民众对政府信任程度下降30个百分点,对媒体信任程度下降22个百分点,对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分别下降20个和22个百分点;对本国机构综合信任度为45%,较去年下跌23个百分点,在受访国家和地区中降幅最大。普通民众在上述四个领域中的信任程度同样有所下降,综合指数下降9个百分点至43%。

爱德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爱德曼说,美国眼下“空前的信任危机”,是该项调查开展18年来首次在没有经济危机和灾难事件的情况下发生的。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任刚一年就发生政府“关门”,加上今年有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党争将极为激烈,这种对美国政治信用的严重透支,必将让民众对国家政治走向持更负面的看法。

此外,美国经济复苏同时急剧扩大的贫富差距也是造成“信任危机”的重要原因。有数据显示,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百万富翁,美国前400位富豪的总财富约为2.68万亿美元,相当于该国64%的人口财富总和;其中最富有的三个人贝索斯、盖茨和巴菲特的财富,等于美国下层一半人口的财富总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