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对津冀投资跃升 三年认缴出资额超5600亿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对津冀投资跃升 三年认缴出资额超5600亿元

中新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尹力 杜燕)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联系愈发紧密。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22日透露,协同发展三年多来,北京对天津及河北的投资大幅跃升,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当日开幕。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部门的多位“一把手”将参加“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直播,就疏解非首都功能、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民生话题展开交流。

在22晚举办的首场直播访谈上,谈绪祥表示,从2017年的经济数据和经济质量上来看,疏解非首都功能让北京得到了更加稳固的发展基础。协同发展不仅给北京带来收益,也为津冀两地带来了丰硕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三年多来,北京对天津、河北两地的投资大幅跃升,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元。北京的企业转移到河北后,带动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例如,落户河北体量最大的产业合作项目——沧州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累计生产整车14万辆,带动多个汽车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沧州,实现“一个工厂带动一个产业基地”,带动就业2000多人。同时,北京与天津实现优势互补,让中关村走进天津滨海开发区,进而提升当地创新发展能力。

京冀两省市政府在去年签署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协议,下一步有何新进展?针对民众关心的这一话题,谈绪祥回应称,在该协议中,北京表示将充分发挥其科技创新、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和一批先期支持项目,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有序疏解转移,努力形成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错位发展、“两翼”齐飞的生动格局。

下一步,北京将紧密对接雄安新区各项规划,全面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健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做好支持雄安新区的各项统筹工作。

在公共服务方面,北京正加快支持雄安新区新建3所学校和1所医院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实现对口合作的4所学校挂牌;在产业合作方面,加快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和新兴产业孵化器建设,谋划推动一批新政策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先行先试,引导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首都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两地交通路网直连直通;支持北京市属国有企业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城市管理提供服务。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已于近日实现封顶封围,谈绪祥表示,新机场外围的“五纵两横”综合交通网络也正在加快建设。届时,将实现新机场旅客1小时通达天津、保定和廊坊等城市,形成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北京正加快推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目前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已编制完成,下一步将做好临空经济区空间规划、起步区控规编制和城市设计工作,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设。

谈绪祥还提到,2018年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继续在提升上下功夫,坚持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推进。其中,在便民服务方面,全年要新增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特别加大支持引导包含蔬菜店、主食厨房、早餐、理发等多功能的便民服务综合体。“留白增绿”方面,要实现拆后还绿1600公顷以上的目标,建设一批城市森林公园、“口袋公园”,让城市有更多的绿色空间。公共空间提升方面,再启动莲花池东路南侧绿地改造、安成宾馆屋顶花园提升等8个公共空间治理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完)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