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大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揭牌成立

1月23日下午,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成立大会上,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以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等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林建华还为研究院学术发展与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经党中央批准的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之一。

2017年12月1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经党中央批准,近日,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在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成立。”

1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了解到,该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学术实体机构,挂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该研究院的基本职责是整合北京大学各院系学科资源、汇集海内外研究力量,突出跨学科、交叉学科的性质,聚焦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高起点、多学科、多角度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与科学体系,不断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

澎湃新闻还了解到,为加强和推动研究院建设和发展,北京大学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领导小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担任组长;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研究院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成员由北京大学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校内外杰出专家学者代表组成,郝平、林建华是研究院首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是研究院首任院长。

另外,研究院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组成学术发展与战略咨询委员会,为研究院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咨询,评鉴研究院工作,并就研究院有关学术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研究院聘请校内外马克思主义学科及相关学科著名学者组成学科建设委员会,负责研究院学术发展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重大研究选题拟定和重大成果评定等事项。

此次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揭牌成立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已陆续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