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湾民众这个年还能过好吗?蔡英文又“出招”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接连自残”!蔡英文又对大(tai)陆(wan)“出招”了——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文/杜薇 丁扬)台湾民众这个年还能过好吗?

想必关心台海局势的大陆网友这两天都为海峡对岸的同胞们捏了把汗。

拒绝了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导致5万台商不能如期飞回台湾过年之后,蔡英文当局又对大陆“出招”并引发民意反弹:昨天(21日),有消息称2018年大陆相关议题研究经费被狂砍80%……

很显然,在“借割裂大陆和台湾谋求政治利益”这件事上,蔡英文当局决意要一条道走到黑了——如今更是赌上普通民众和台湾的前程。

“自残”式“大招”,蔡英文一周内祭出两次

21日,台湾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

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叶匡时在社交媒体上爆料:2018年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对所属各财团法人在大陆相关议题上委托研究的经费,减到近20年来最低,粗估大约是2015年的15-20%”。

《中国时报》也在今天(22日)出版的报纸上刊登报道指出,研究经费的减少,对台湾将造成长远的不可挽回的影响,包括半导体(含IC设计、制造)、汽车零组件(尤其是电动车)、绿色能源、精密机械及生医等关系台湾未来重要发展的产业,都将受到严重冲击。

报道还透露,过去10年里,大陆相关议题研究经费一般维持在6至7亿元(新台币),不包括交流经费也超过3亿,今年却砍到只剩下五、六千万元(新台币),几乎打了1.5折。

消息一出,岛内舆论哗然。岛内政治人物和学者连连怒斥此举自闭自封,“真的已经蠢成了鸵鸟”。

而削减大陆议题研究经费的举措,不能不让人想起台教育事务主管部门曾删减高中语文文言文比例的风波:去年9月,台教育部门疑在程序不规范的情况下将高中每学期文言文学习的比重从45%到55%下降为30%,篇目也由20篇降为10篇或15篇。

决定一出,当时即引发岛内外强烈谴责和反对,被台媒斥为“去中国化”野心昭昭,不惜以戕害台民众来换取政治利益。

而这一次,台当局针对大陆的举措中,受伤的还是岛内民众。

据台媒报道,上周,台“民航局”祭出“自残式手段”:不核准东航、厦航合计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原本东方航空申请的两岸春节加班机是飞上海、南京、无锡等城市,厦门航空则飞杭州、福州和厦门等城市,如今一下少了176班加班机,两岸民众、台商春节往返将大受影响,预估有5万人次受影响。不少台商春节返乡受到波及,痛骂台当局“不让回家,简直是疯子”。

台网友喊话:“别再雪上加霜了!”

“台当局明显就是‘摆烂’,要继续维持两岸‘僵局’。”

台媒《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曾铭宗批评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更应投入资源了解大陆的经济状况,作为将来提出两岸政策或谈判的参考,以打破两岸僵局。如今却在缩减相关经费,假设民进党心态如此,摆明就是想“摆烂”。

曾铭宗因此质疑道,在贸易领域,“每年台湾对大陆有近600亿出超,怎么可以不去研究? ”

此外,曾铭宗认为,台当局砍掉研究大陆经费一事,属于无视民众希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期待,将来民调的支持率恐怕会更低。

在社交媒体上,台网友也纷纷对此事表达了不满,并用“井底之蛙”形容台当局的行为。

此外,台当局暂不核准两岸春节加航班,也招来台网友在的“群嘲”。有网友认为,台当局再这样横行蛮干,“卡班机”最后害到的是老百姓和台商。

据台湾《旺报》报道,上海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蔡世民无奈说道,“台湾政府一定要拿台商的返乡过年权益当作对抗筹码吗?我们也想回家过年!”另外,《旺报》还援引专家评论认为:如果台湾当局想用这种方式恢复两岸协商,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以民生福祉当作要胁工具,只会引起台湾民众反感。

还有台媒则注意到,与台当局罔顾民众利益的“卡班机”行为相比,大陆则对在陆台胞表现出了真挚的关怀。

据《中国时报》报道,距春节不到一个月,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走访北京台生,还问台生“回家的机票买好了吗?”张志军表示:“两岸人民是骨肉同胞一家人,只要是对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继续做好做实。”

“蔡英文当局的‘鸵鸟心态’将加剧两岸隔阂”

接受小锐采访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用“狭隘”一词形容最近台当局的系列举动。

在朱松岭看来,大陆研究经费削减和不核准春节加班机两件事都表现出台当局的一种鸵鸟心态——将头埋起来,“不需要了解大陆是什么状况,反正我投靠美日”。这种心态对两岸之间加强了解沟通、以便未来和平解决两岸之间的矛盾尤其是消除内心的隔阂,将造成很大的损失。

“其实,台当局本应该照顾方方面面的利益,但他们最终却采取了一种狭隘的做法,一种为了自己的政党、选票而采取的措施。”朱松岭说。

值得一提的是,据台媒报道,就在今天(22日),蔡英文一反往日“不相信大陆会对台湾动武”的表态,在最新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竟然“改口”称:“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她说不排除‘武统’的可能性,是因为她不排除‘台独’的可能性。”一位网友这样评论。

朱松岭也表示,蔡英文的这一“改口”,其实源于包括台当局内部、国际组织等各方舆论的压力。

“大陆对台政策非常清楚,当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丧失时,大陆将被迫使用非和平方式统一台湾,这是有法有据可依的。蔡英文越是叫嚣‘大陆不会武统台湾’,越会引发‘灰犀牛效应’,迎来大陆使用非和平方式统一台湾的结局。”朱松岭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