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俄加强军工合作:俄或进口中国无人机和武器部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军情 | 中俄加强军工合作:俄或进口中国无人机和武器部件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近日发表的题为《中俄在武器研发中的相互需求》的文章称,西方国家以及乌克兰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和武器禁运,迫使俄罗斯转向中国寻求战机和导弹的零部件,尽管俄罗斯对这些中国制造的替代品的质量怀有疑虑。

文章称,俄罗斯或许缺乏其他途径采购武器零部件,尤其是连接件、泵和柴油发动机,因为俄罗斯低迷的制造业很难增加产量。这一事实使得中国在武器研发的双边合作中获得了更多机会。

文章认为,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融洽的外交和防务关系,使俄罗斯人得以放心地与中国分享更加先进的技术,改变了限制技术转让以保持“领先十年技术优势”的政策。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一名研究员表示,俄罗斯在制定军事政策和战术时不再将中国视为威胁,而这是普京总统、俄罗斯军方和外交部门全都首肯的一项政策。

文章称,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莫斯科选择了分享更多技术以换取质量更高的中国产品以及投资和游客,用以提振疲软的俄罗斯经济。

此外,尽管在防务技术领域取得了显著突破,但中国仍有很多需要追赶的地方,因此俄罗斯仍将保持它在航空发动机、战略制导导弹、第五代战斗机、核潜艇及其他装备上的优势。

文章称,2015年11月,在北京与莫斯科签署了购买24架苏-35战斗机的20亿美元合同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苏-35战斗机的首个出口客户。首批4架苏-35战斗机已于2016年12月交付。

俄罗斯国防部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曾对记者说,除了联合生产苏-35和共同研制未来的改版机型之外,俄罗斯国防部还在另外2个与S-400“凯旋”防空导弹和一种新型反舰导弹有关的重大项目上与中国保持着密切接触。

技术转让并不总是单向的。有报道称,中国可能会向俄罗斯出口军用无人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