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任一年政府“关门” 特朗普能扭转重重危机吗?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深观察|上任一年政府“关门”特朗普能扭转重重危机吗?

1月20日,是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一周年的日子。尴尬的是,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未能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当地时间20日零时开始被迫“关门”。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对特朗普,还是对控制国会的共和党来说,政府“关门”风波丢脸事小,执政能力受质疑事大;也预示特朗普执政一年后,华盛顿精英政治圈分裂状态有加剧之势。

政府“关门”,只是特朗普面临的诸多危机之一。短短一年内,特朗普颠覆了美国内外政治生态,多次抨击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不留情面地批评自身所属的共和党人,发表带歧视性的言论。对外方面,他则采取“美国优先”方针,调整美国外交路线。

美国的主要战略不会因为总统的变换而改变的,因此谁当总统似乎都可以接受,但是特朗普毕竟还是过于特别。这位没有任何执政经验、非常有个性的企业家,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当选了美国总统,并且完成了第一年任期,这让很多所谓的美国问题专家大跌眼镜。除非你觉得美国人都疯了,那一定是特朗普抓住了美国真正的危机,与社会主流达成了共识。把世界头号大国交给一位没有任何执政经验的人,美国人在危机面前选择了冒险。作为内因,美国本土一定是发生了严重的问题,于是他们采取了收缩战略。有人说,这是美国衰落的表现,似乎是有些道理的,但是现在就做判断还为时过早。

特朗普上任后,麻烦事不断,可谓“内外交困”,很多人在看他的笑话。特朗普没有执政经验,这是他最大的短板,既然想推动改革,就必须容忍反对者的嘲笑甚至是恶意攻击。特朗普深谙美国的危机,只是能不能找到应对措施并行之有效,还有待观察。

经过十年经济危机的侵害,美国正在爆发社会危机,这是因为前任没有处理好金融危机、财政危机,反而加剧社会危机的必然结果。

美国的社会危机绝不仅仅是表现为社会的不稳定,而是更为致命的政治和法律的危机。因为美国的政治社会是建立在乡镇共同体社会结构基础上的,他们的国家治理体系也是基于其政治社会结构设计的,并以普通法作为法律形态,关于这个问题,托克维尔的《论美国民主》做了全面阐释。这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政治哲学和法哲学基础都是乡镇社会,具体的是社区共同体。

现在,他们的社区共同体出现了很大问题。一是“二战后”美国本土加速世俗化,美国价值观出现了多元化发展趋势,社会阶层逐渐固化,美国价值基础之“平等”价值被消解,精英们开始远离教堂,社会向上流动的通道越来越窄,美国社会民众疏离感在增强,在美国经济进入低速发展时,中产阶层出现了贫困化,社会精英们对弱势群体的责任以及可以帮助他们的载体都在弱化。

二是大量移民涌入,产生了各类少数族群,形成了更加多元的价值观,使得过去非常纯粹的价值体系有崩塌的危险。

三是美国上层部分精英的堕落,保守主义与世俗主义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微妙变化,作为美国精神的引领者,他们将成为美国走向何处的风向标。

因此,特朗普上任后,自然会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改革,比如重塑美国梦,限制移民,对抗上层的世俗主义等。重振制造业,为的是扭转中产阶层的颓势,把社区固化下来。美国的社区是基于强大的工业形成的,没有了工业,人们就开始无序流动,就会肢解既有共同体。限制移民,不是怕人口增多,而是一些国家移民会聚居,形成世俗化的利益群体,美国政治社会难以在短期内予以吸纳和包容。

但是,美国是普通法国家,陪审团必须是来自社区的非精英人士,过去的价值观基本是统一的、稳定的,但是现在有崩塌的危险,再这样下去,美国法律的社会基础就没有了,一旦社会价值走向堕落,就意味着美国法律不再公平、正义,民粹主义的势力将会抬头。这对于美国的打击是致命的,国本动摇,就不再是社会危机,而是更为严重的政治危机了。

因此,如果特朗普扭转不了美国世俗化危机,美国的社会危机将会更加严重,将导致美国主流价值体系的解体,由此导致美国政治的、法律的、社会的基础解体,到那时,美国或将走向分裂。当然,这取决于特朗普的改革以及继任者的智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