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最北地区“比冷”:铁皮煎冰蛋 泡面变冰川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大兴安岭1月21日电 (王景阳 王平 记者 王琳)21日是中国农历节气大寒的第二天,位于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极寒天气,多地气温跌破-40℃。其中,中国“北极”漠河全城冰雾,犹如电影《寂静岭》中的景象;而在“中国最冷小镇”呼中,打在铁皮上的鸡蛋“煎”成“冰鸡蛋”,用筷子挑起的方便面1分钟冻成“冰川”。

在中国版图的最东北端,大兴安岭地区以高纬、高寒而闻名于世。俗话说“大寒小寒,冻成一团”,此时当地多处开启了“比冷模式”,漠河、呼中各自展现出“冻”真格的极寒现象。

漠河的极寒以“最北”和“冰雾”为特点,该地是中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县,有“神州北极”之称,年平均气温在-5.5℃左右。漠河气象台于近日连续发布寒潮蓝色和寒潮黄色预警,提醒人们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正如预报,在此后的24小时内,漠河气温骤降15℃,并在21日8时达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41.5℃。当日,全城冰雾、景象奇异、如入仙境,最大能见度不足50米,街上车辆减速慢行,外出行人全副武装,室外作业的清雪工人满面白霜。

呼中的极寒以“最冷”和“速冻”为特点,该地历史最低气温-53.2℃,因此有“中国最冷小镇”之称,在21日8时08分观测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43.7℃。“懒惰”的太阳直到9时许才从浓厚的冰雾中探出头来,生活在小镇上的人们却很“勤勉”,拿出泡面、鸡蛋和红茶做起“极寒试验”。

高温天气有人玩“路面煎蛋”,在呼中玩的是“铁皮冻蛋”。打个鸡蛋到铁箱上,不到1分钟就被“煎”成了冰坨。试验者王平又将红茶浇在铁管上,瞬间冻成一条冰线,他说:“这才是真正的‘冰红茶’,还有我这方便面用筷子挑起来,不到1分钟就冻成了‘冰川’,这顿早饭只能看不能吃了,我怕硌牙。”

王平还乐观地说:“朋友们,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呼中真遗憾!大兴安岭虽然冷,但冰雪奇美,空气清新,各国游客‘找北寻冷’乐此不疲。马上就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了,欢迎大家来黑龙江大兴安岭试试会不会‘冻掉下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