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通州区旅游委发布通知 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千龙网

关注

通州区旅游委发布通知 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从通州旅游委官网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通州旅游委对全区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发布通知。

通知全文如下:

各旅游企(事)业单位:

2017年,全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平稳有序的发展态势。时值岁末年初,临近春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又面临新的考验。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保障旅游行业安全形势稳定,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2018年春节期间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扎实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随着“冬季旅游”的持续升温,生产经营建设活跃;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机会等增多,同时受大风、雾霾和雨雪冰冻等季节性灾害天气影响,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牵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工作,深入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二、 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近期,市委市政府第13督察组对通州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察检查,并进行了初步反馈,此次督查问题清单涉及到的单位,务必要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清单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确保每一个问题、每一处隐患都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难以立即整改的,要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发生事故,保障隐患问题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完毕,并及时上报整改报告。

此次督查问题清单未涉及的单位,也要对照清单,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整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意识。

三、落实重点工作,强化工作措施

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相关部门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加大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熟知各类安全预案,掌握基本应急处置方法,切实做好消防、治安、住宿接待、食品卫生、文化娱乐、应急处置等各项安全保障工作。

1、星级饭店、社会旅馆等住宿单位:一是要加强消防通道、消防器材、厨房烟道、安全指示标识等消防设施的检查工作,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安全指示标识醒目齐全,报警设备灵敏有效;二是要加强电气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对空调、电器、管线、供电、供暖、供水、供气以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各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确保各项设备安全灵敏、高效运行;三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严把食品进货关。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坚持索证、验证制度,做好食品检验工作,大型宴会、集体用餐要保证食品48小时留样,防止食物中毒现象发生;四是务必要确保中控室、消防主控机24小时有专业工作人员值班,持证上岗,全方位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2、旅游景区:要对娱乐设施进行全面检测检修,确保性能良好、安全运营;重点地段要做好安全防护和警示提示;景区内人员聚集场所要严格控制核定容量,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要及时清扫枯叶杂草,配足消防器材,并加强巡逻,同时劝阻游客不在禁烟区吸烟,不使用露天明火,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3、民俗旅游村(户)、京郊旅游业态单位:要把消防工作和预防煤气中毒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认真做好防煤气中毒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取暖炉具,及时清理积炭,防止发生烟道堵塞,消除安全隐患。

4、旅行社单位:要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和道路交通状况,严格与合作单位的合同签订,强化旅行社责任险和游客意外伤害险的落实。加强对游客出行前的安全提示,租用的车辆必须具有旅游运营资质,同时要加强对司陪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时刻关注团队用餐、购物、游览时的安全。

5、举办节庆活动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认真执行《北京市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及时向旅游、公安及其他相关部门报备,落实主承办单位和场所管理者的安全责任,健全各项安全保卫措施,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改、预案演练和现场疏导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2018年是通州区烟花爆竹禁放的第一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区旅游委关于下发《通州区旅游行业2018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方案》的通知(通旅发〔2017〕51号)要求,遵守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各单位要主动对市民婚丧嫁娶的燃放行为进行劝导,做到提前告知、积极劝阻,严格落实各自经营活动范围内承担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继续做好三大行动专项工作。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继续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工作,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加大巡视力度,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安全预防能力

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细化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高度关注相关单位发布的预警信息,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联络畅通,及时有效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发现问题要立即向区旅游委及有关部门报告。岁末年初至“两会”期间,区旅游委将重点对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状况、应急预案的制订及演练情况、“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整治情况以及酒店、景区周边环境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区旅游委24小时值班电话(投诉):69545238

电子邮箱:tzlyhg@163.com

北京市通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1月16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