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机场将规划临空经济区 起步区今年启动建设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大兴将规划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起步区今年启动建设 涉及北京50平方公里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孟竹)1月16日,北京市大兴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代区长王有国作大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2017年,大兴区积极推动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规划建设,围绕“五纵两横一联络”交通规划,京开高速(魏永路—西黄垡桥段)拓宽工程已经完成通车,京雄城际(原京霸铁路)、轨道新机场线一期工程、新机场高速公路和新机场北线高速均已开工建设。

2018年,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内涉及的三条道路,包括大礼路,永兴北路、青礼路等三条路以及沿路管廊,将全面启动建设。此外,将推动地铁8号线三期和四期及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大兴段)工程完工。

生态方面,将加快新机场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平原造林工程,抓好南中轴路生态廊道、新机场周边联络线绿化建设,打造森林环抱中的新机场。同时,将围绕永定河等重点绿化区域开展平原造林和生态养护,全年完成绿化面积2.3万亩。

今年启动建设新机场起步区

大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举全区之力服务新机场、建设新国门,细致、全面、扎实推进保障机场建设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各项工作,为新机场2019年正式通航做好准备。据悉,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已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在开展城市设计及起步区控制详细规划研究。临空经济区建设将采取与河北省设置共建共享共管的管理体制和共同的开发平台。目前北京市和河北省共同委托有关部门研究编制临空经济区的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

临空经济区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地区5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分为三个区域,新机场东北侧将打造80平方公里的航空物流区,新机场正南侧将打造50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区,新机场正西侧将打造20平方公里的服务保障区。北京涉及航空物流区和服务保障区,2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力争今年启动建设。

据悉,2018年将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设,开展起步区控规、产业发展等规划编制。

新机场噪声区今年环保验收

大兴区新机场指挥办副主任赵建介绍,2017年,大兴区积极进行前期调研,加快推进噪声区治理方案编制。今年,大兴区将进一步细化新机场噪声治理实施方案,同时进行环保验收。

稳定噪声治理实施方案,启动噪声区村庄治理搬迁工作,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线性工程及噪声区安置房建设,同步做好拆迁村民的转非安置、就业培训、素质提升等工作。深化拆迁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集体资产股权量化,转变集体资产经营方式,有效保障拆迁群众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