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劳模风范王进喜,“铁人精神”永流传!

央视网

关注

1960年,石油大会战打响后,时年37岁的王进喜,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战。就这样,王进喜带着在玉门油矿培养出来的钻井队精兵强将一起来到大庆。从此,这支队伍由贝乌五队改名为1205钻井队,也就是著名的“铁人队”。

 “一无房二无床,三无锅灶四无粮”这是当时在工人们当中流传的顺口溜。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王进喜和他的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后搭起了他们来到大庆后的第一座井架,创造了他们来到大庆后的第一个奇迹。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这是当年铁人口中的铮铮誓言。铁人王进喜不仅仅是工人阶级的楷模,更是一个为国家分忧解难、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英雄。斯人已去,风范长存,“铁人精神”永世流传。

1963年底,周恩来总理宣布:“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绝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结束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