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扭秧歌”的启示

解放军报

关注

“扭秧歌”的动作是“上两步、退一步”。上世纪70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同女儿谈研读经典著作时,把学习比作扭秧歌,说:“学习的过程也要进进退退,退退进进,只有这样,才能把学习搞扎实,如果进得太快,就不会真正地学懂。”陈云所强调学习的进退,指的就是,既注重方法上“学新”与“温故”相互结合,又注重理论与实践彼此互动。这对当下理论教育者带领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也不乏借鉴意义。

理论学习是一种由表及里、由浅至深的过程,“进”作为一种学习态度,等不得、慢不得,必须有一定的进展速度。但一味地“进”也未必“好”,适当地“退”有时也是必要的。基于科学、扎实、实践基础上的“退”,不是进度上的迟滞,而恰恰是对进度过快的反思与矫正,也是对“进”的“补遗”。

辩证处理好“进”与“退”的关系,关键是教育者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发展,我们必须时刻跟进,创新理论发展到哪,学习理解就要跟进到哪。但也不能光“进食”而不考虑“消化”,教育计划列了一箩筐,专题授课搞连轴转,留给官兵思考与理解的时间少之又少,这样就难免出现“消化不良”。理论教育是双向互动的过程,既要力求做到全面掌握、科学理解,又要给官兵以一定的重温和独立思考的时间,让教育接地气、有温度、冒热气,这样才能实现教育与效果的同频共振,取得入脑入心、真学真信的良好效果。

费尔巴哈曾说:“理论所不能解决的那些疑难,实践会给你解决。”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最有效的理论学习方法。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重大判断、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需要系统阐释、逐句理解,这对于官兵来说并非一两堂课就能解决。因此,教育者在理论宣传阐释过程中,必须在本单位找到契合点。只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之“箭”与官兵实践之“的”连接起来,既进入思想,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样才能在学用一致、知行合一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官兵心中开花结果。

辩证对待“进”与“退”的关系,体现出教育工作的作风。教育者在追求理论学习“进”的同时,不妨多一些思考与从容,只有“进”“退”有度,才能保证做到求真务实、扎扎实实,让理论学习落地生效,真正让十九大精神深入官兵心扉。

(作者单位:第81集团军某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