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球时报:中国大数据建设招来羡慕嫉妒恨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中国大数据建设真招来羡慕嫉妒恨了

西方媒体近来不断指摘中国的各类大数据建设。比如《华尔街日报》最新将攻击的矛头对准中国正在打造的全球最大DNA数据库,质疑这个数据库与实时监控工具相结合正把中国变成一个“无孔不入的数字化集权国家”。

《华尔街日报》还宣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在配合中国政府“监控民众”方面的合作“远远超过了美国的科技同行”。

美国媒体怎能清楚中国网络公司是如何与政府合作的呢?但《华尔街日报》无意间向我们透出,美国的大互联网公司确实在协助该国政府“监控民众”。鉴于《华尔街日报》对美国大公司的了解,它的这一信息应当是可信的。

各个信息技术发达的社会都在开展国家级的大数据建设,公共场所的监控系统也在逐渐变密,联成网络。中国在这方面不是最先进的,但由于中国社会庞大,我们的信息搜集规模走在了世界前列,这让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精英感到了不安。

有西方学者指出,不断积累的大数据相当于21世纪的“石油”。中国的人工智能开发跑得也不慢,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加了中国弯道超车的希望,这一回西方的某些精英圈里真的涌动起了“羡慕嫉妒恨”。

给中国扣一顶“数字化集权国家”的帽子,这是西方媒体的拿手好戏。这样做可以把中国的数字化基础建设成就一脚踩扁了,让跑得快的中国看上去像是“飞奔的瘸子”一样可笑,极大安慰担心被甩在后面的西方国家。

中国建立DNA数据库显然是为了打击严重犯罪,增加破案的数据资源。中国在公共场所建立监控系统同样是为了治安目的。此外加强大数据建设还有助于开展社会服务,比如寻找走失的病人和儿童等。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大数据的积累不能以“西方小国”为参照,怎么建各种数据库,如何采集信息,都应依照中国法律、根据我们的需求来进行。

英国的监控摄像头据称全球最密,美国监控民众电话和互联网聊天不断被曝光,这些我们都不作为中国可以这么做的依据。我们奇怪的是,美英媒体为何还有来自道德高地般的神气对中国说三道四。

其实中国舆论一直在讨论互联网时代的公民隐私问题,这样的担心普遍存在。然而中国人忐忑的是互联网公司及掌握用户数据的其他公司能否在保护隐私方面很坚决,而且在技术上做到万无一失。之前出现过用户数据的泄露,至今让不少人“杯弓蛇影”。

然而极少有中国人担心国家的大数据建设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困扰和威胁,对国家数据库将用于社会治安和其他公益,从未形成过公共质疑。将国家大数据建设直接与自己可能“丧失自由”对号入座,这种现象在哪个国家大概都有,中国社会的这种担心比例决不会比美欧社会更高。

认为中国的大数据建设意在打压人权,这或是畸形心理,或是严重政治偏见,也有可能是与中国“斗争”的一种找茬方式。重要的是,中国积累大数据不是为了获得西方舆论的“手动点赞”,它的目的是服务并造福中国社会。其实看到某些西方舆论精英着急上火的样子,我们也就放心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