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把活干“活”

解放军报

关注

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毛泽东同志的一贯思想,也是我军的光荣传统。灵活机动,最本质的就是清除思想上的唯心论和机械论,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审时度势努力取得更大成效。这对我们今天干好各项工作具有深刻启示。想要实现成功、达成既定目标,必须把握灵活机动的原则,坚持把活干“活”。

有正确的思想方法。陈云同志曾回忆说:“在延安的时候,我曾以为自己犯错误是由于经验少。毛主席对我说,你不是经验少,是思想方法不对头。”这说明,把活干“活”,思想方法很重要。如果只顾埋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方向上出现了偏差,结果只会是南辕北辙。今天,习主席为强军兴军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按照这个大方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各项工作,就会离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越来越近。

有锐意创新的勇气。要适应新时代,就要有不断开拓求新的勇气。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拓展事业的新局面,展现工作的新气象,就必须主动跟上新形势,适应新变化,不抱残守缺、食古不化,做到敢想敢干、立说立行。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成为本职岗位创新发展的主角,树立改革创新是本职、不求创新是失职、创新慢了是渎职的观念,激发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勇于探索、大胆开拓,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建设。

有扎实苦干的毅力。把活干“活”,只干不思考不行,光思考不干更不行。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是一句口号,而要直面种种困难和挑战,不怕苦、不畏难,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取得强军事业新成效。

(作者单位:6924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