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克龙访华为秀一句中文差点把翻译搞崩溃!想不到外国领导人学中文都这么拼

中国之声

关注

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首日,在西安发表演讲时,他用中文说了一句:“让地球再次伟大”。随后,他在推特上晒出自己努力学习这句中文的过程。从视频中不难看出,这位法国总统为了学习中文可以说是很拼了。


近年来,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东学西渐”的日趋深入,外国政要访华“秀”中文,还有一些领导人喜欢在演讲中加入中国古谚语作为“点缀”。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访华演讲时引用“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以此深刻阐明中法关系的重要性。俄罗斯总统普京2002年在北大演讲时,引用“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句中国古话,激励青年人在中俄关系发展中做出贡献。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在北京大学援引《道德经》中的“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让不少燕园名师为之惊艳……中文俨然已成为提升自身文化内涵的“标配”,很多国家领导人访华时对于秀出自己的中文功底总是乐此不疲。

各国元首竞相“秀”中文

陆克文,第26任澳大利亚总理。如果不提前了解他的身份,光听他讲话的话,你压根不会觉得他是外国人。没错,澳大利亚的这位领导是所有外国领导中说中文说得最好的,并且他还是个完完全全的中国通。

大学时就选择学习了中文的陆克文,自从从政以来前后访问了中国超百次,在他多次来华的行程中,因为说得一口地道京片子,在我国的许多名校演讲时都会让人们哗然,艳惊四座,得到连绵不绝的掌声。2008年,陆克文访华时曾在北大用流畅中文完成了一次完整演讲,期间,他调侃道: “我的汉语真是越来越差了,中国有个说法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开口说中国话’。”引得全场一片喝彩。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北大发表演讲

朴槿惠,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会说汉语早已为公众知晓,她甚至被称为世界上唯一一位通晓汉语的女性国家元首,连前国家主席胡锦涛都曾称赞朴瑾惠的汉语发音“非常准”。据悉,朴槿惠自小学时开始就在父亲朴正熙的要求下读《三国志》,这本书成了她后来最津津乐道的读物。父母去世后,朴槿惠为了走出失去亲人的苦楚,曾阅读了大量的中国古典书籍,《论语》《贞观政要》《明心宝鉴》《近思录》《中国哲学史》等都是她案头常备的图书。虽然有了深厚的中国文化功底,但朴槿惠真正开始正儿八经的学习汉语,还是在她三十多岁的时候,而且完全通过自学。韩国中文教学广播节目是她学习汉语的最重要渠道,踏入政界后她还会经常向随行翻译询问发音是否正确。并会在需要汉语时,提前做认真练习。

2013年6月29日,这位不折不扣的“中国文化粉丝”朴槿惠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旁征博引,开场白和结尾都使用了汉语,先是借用《中庸》的“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尔后又有的放矢地“大秀”源于《周易》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流畅、标准的汉语曾让中国民众眼前一亮。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李光耀,出生在华裔家庭的新加坡前总理,也是个汉语通。李光耀在将满6岁时被外婆送进私塾学中文,但几周后就转入新式学堂接受英式教育,直到从政后才再次学习中文,但自此便没再断过。喜欢背诵四字成语的李光耀,仅用4年便能用流利的汉语即兴演说,后来他还把包括李显龙在内的三个孩子送去汉语学校学习。而他自己直到70岁时,仍然还在学习中文。

一生都在学中文的他从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后共访华30余次。2007年,将近90岁的他全程使用十分流利的中文与台当局前驻新加坡代表胡为真对谈。2009年5月26日,李光耀在我国苏州参加庆祝“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15周年”庆典上全程用中文发表致辞。

李光耀和他的华文老师蔡志礼

马西莫夫,哈萨克斯坦总理,也是一位爱秀中文的领导人,而且他在20多前就开始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了。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马西莫夫的一番中文开场白曾被点评为“陆克文总理在讲中文方面碰到了强劲的挑战。” 在2014年9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开幕式上,马西莫夫甚至引用了孔子的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并表示哈萨克斯坦一定会支持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在2014年年底举行的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会议上,马西莫夫在致辞中用中文说了一大段话,其中还提到“哈萨克斯坦将与中国风雨同舟”。连李克强总理都觉得佩服。

马西莫夫的学生卡

2015年年底,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最惹人注目的要算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了。这位带着一脸笑容,留着一字胡的嘉宾,全程用中文演讲,还引用了咱们的俗语:要致富,先修路。不过据说他的一些用词很多人都没听懂,但是现场的人从他用中文问好那一刻开始,就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2015年12月16日,马西莫夫总理在第二节互联网大会上全程中文发言

大卫·卡梅伦,英国前首相,虽然没有系统学过中文,但他每年给中国拜年时,都会用中文致辞。而且,卡梅伦在意识到会讲中文的好处后,还极力主张学校教授学生中文。2013年,卡梅伦还曾因为使用中文“为双方有利”来结束一场在中国的演讲而广受赞誉。

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用中文发表贺词的视频截图

潘基文,出自韩国的前联合国秘书长,也是一位能说能写中文的高手国际政要。2013年春节期间,潘基文通过常驻联合国中文媒体发表贺词时,在预先录制的视频中首先用中文说:“我是潘基文。”在用英文发表了贺词后,最后用中文说:“过年好!春节快乐!”

2014年8月16日,潘基文在南京大学与青年对话时大秀中文,引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名句,并用中文念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演讲最后,他还用中文坚定地说:“我对中国青年一代寄予厚望。”赢得了一片掌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在南京大学与青年对话

2015年8月4日潘基文从纽约赴华盛顿,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有一个长时间的会见,正逢奥巴马生日,他遂将自己书写的“上善若水”书法作品作为联合国礼品赠送给他。这幅作品是标准的汉字颜体书法。

穆拉图,埃塞俄比亚第四任总统从1976年开始在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2003年4月,时任埃塞俄比亚议会联邦院议长的穆拉图携夫人、儿子访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夸他汉语说得好,他幽默地回应说:“我很久没说汉语了,水平退步了很多。要是10年前,我一口‘京腔’,人家会以为我是北京人。”

重返母校时,穆拉图提笔写下“北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各国大咖中文溜的飞起

中文在世界各国持续升温,不仅各国领导人爱说中文,一些外国的大咖级人物也十分热衷于学习和使用中文。从基础级别的“你好”、“谢谢”到高手级别的全程无障碍交流,再到大神级别的引经据典、诗词歌赋……当那些名人们开始秀中文时,就连中国人都惊呆了!

阿尔布劳,因倡议和研究全球化理论而享誉国际的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79岁开始学中文,每周一次的中文课堂,已经坚持一年。他的书房放着厚厚一摞汉语教程。随手翻开一本,上面有他用铅笔记录的听课笔记。在他看来,汉语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语言,代表着另一种思维方式和世界观:“如果我从18岁就开始学习,那将成为我人生一笔巨大财富”。

马克·扎克伯格,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办人也是有名的中国通,2012年与华裔妻子普莉希拉·陈结婚。马克曾在清华大学全程用中文演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惊艳众人。

Facebook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

福原爱绝对是当仁不让的中文十级的外国人。性格开朗的福原爱,一口地道的东北话足以让人怀疑这个萌萌哒的“瓷娃娃”就是我大东北妹子。

中文的魅力被全世界认同

语言和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掌握汉语,就意味着跟上了时代,拥有了未来。英国《金融时报》曾在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学习中文被“高智商商界人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

目前,除中国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各国的汉语教学机构纷纷设立,“汉语热”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就像歌曲《中国话》里唱的一样:“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嘴里说的都是中国话!”

“如果你想领先别人,就学汉语吧!”这是美国《时代周刊》对全球正在兴起的“汉语热”的评价。“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已经变成了事实,中文的魅力正在被全世界认同。

编辑:徐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