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那些年元首们访华爱上兵马俑 马克龙:每年来中国

海外网

关注

海外网1月9日电 马克龙作为2018年首位访华的国家元首,首站选在了古都西安。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华参观兵马俑,除了表达对中华古迹的溢美之词,提的问题也十分专业。

马克龙就对俑坑的面积和挖掘时间、兵俑数量,以及当时是怎么修建的、修建时用了哪些技术提了很多问题,对摆放的各种兵俑观察很细致,发现兵俑发型、铠甲造型都不一样,就询问这是不是体现了不同的等级?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老师陈晨作为此次活动的随行翻译,他连连称赞马克龙提的问题专业。

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马克龙还发表了演讲,他毫不掩饰对中国文化的喜爱,甚至表示“以后每年都要来中国”。

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名片,自1976年起,先后有20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观过兵马俑,世界上许多外国元首都对兵马俑青睐有加。

法国首脑与西安缘分不浅

希拉克称兵马俑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法国已有4位总统到访过西安。希拉克曾两度将西安作为访华的最后一站,2013年,萨科齐则把西安设为访华首站,密特朗则在1983年到访西安。

据报道,希拉克是第一个把兵马俑叫“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1978年9月,时任巴黎市长的希拉克第一次来到西安,参观了刚刚对外开放的兵马俑博物馆,成为第一个参观兵马俑的外国政要。当时他激动地说:“世界上有七大奇迹,兵马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兵马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此后,兵马俑便多了顶“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桂冠。可以说,希拉克为西安、为兵马俑做了一次很好的广告。

萨科齐同样在访问西安时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当时他对中国媒体表示:“我来之前就知道中国有着灿烂的文明,而西安是中国文明的代表,能够到西安来参观我感到非常荣幸。”

各国元首对兵马俑青睐有加

普京变成“好奇宝宝”,克林顿想当“馆长”

新加坡前总统李光耀是首位参观兵马俑的外国领导人。1976年5月14日,李光耀来到兵马俑发掘现场参观,参观结束后,李光耀题字留言:“这一伟大的历史文物,寓意着伟大的未来。”

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参观兵马俑,她感慨地说道:“过去我听说过兵马俑,也看到照片,这次亲眼一看,真是惊人。”

1998年6月26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参观兵马俑。在参观结束时克林顿幽默地说:“真希望到这里来当馆长。”

俄罗斯普京参观兵马俑时化身为“好奇宝宝”。2004年10月16日,在参观兵马俑的过程中,普京问了很多非常专业的问题,“陶俑的鞋子为什么各不相同?”、“陶俑的身后怎么带着两个环?”、“鞍马怎么没有脚镫子?”、“秦朝的马为什么都不高?”、“铜车马的车轮子上突出的部位叫什么?”、“这个部位怎么没装兵器?”。

2010年7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秦兵马俑。在参观的的过程中默克尔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秦始皇陵墓到底有多大?花了多长时间修造?陶俑是怎么被发现的?二号坑为什么看不见陶俑?”

2013年6月30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参观兵马俑。朴槿惠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很惊喜地看见了2000多年前精致的兵马俑文物,也感受到了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伟大的精品。”

2015年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兵马俑。在参加结束时,莫迪在留言簿上写道:兵马俑是世界遗产,它是中国文明成就的见证者,对这一珍贵遗产的精心维护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综合华商网、人民网等/海外网 庞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