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奇趣潭 | 啧啧啧,又多了一位甘愿入中国“神坑”的外国领导人——

参考消息

关注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奇趣潭(ID:dailyqiqu)

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始了他的首次访华之旅,首站到达古都西安。当天,马克龙在西安参观了大慈恩寺、大雁塔、兵马俑、大清真寺,并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发表演讲。当马克龙总统讲到“我将每年至少来中国一次”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要知道,西安已经成为中国在外国领导人眼中除北京外必去的一个城市。这里有几千年的文化,有热辣的美食。有热心网友关心马克龙此行是否品尝了著名西安小吃biang biang面,能不能试着发音?有网友表示:biang biang面的发音跟法语中的bien很像,应该难不倒法国总统。

有法语老师给网友进行了科普:biang biang面,法语里称之为Nouilles Biang Biang。法国人应该是这样念的——“biang哥biang哥面”。

真心希望马克龙能喜欢我们的美食,再说上一口法式陕普~

至于为何将西安作为访华的首站,其实在他的前任中就有迹可循。

法兰西总统的“西安情结”

相较于其他外国领导人偏爱北京与上海。西安一直与法国总统的访华行程有着密切联系。此前,法国的三位前总统密特朗、希拉克和萨科齐都曾将西安作为访问行程中的一站。其中,希拉克曾在1978年、1991年和2006年三次访问西安,前两次都将西安作为其访华的最后一站;2013年,萨科齐则把西安设为访华首站;密特朗则在1983年到访西安。

1978年9月,时任巴黎市长的希拉克第一次来到西安,就参观了刚刚对外开放的兵马俑博物馆。当时他激动地说:“世界上有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此后,兵马俑便多了顶“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桂冠。可以说,希拉克为西安做了一次很好的广告。

在最后一次访问西安时,希拉克表示,自己是“带着深厚的情感重访中华文明的圣地西安”。原计划在西安停留三个半小时,但因希拉克参观文物兴趣颇浓,专机整整延迟了一个多小时才起飞返航。希拉克对西安的感情,印证了法国人对艺术和文化的崇敬。

▲希拉克非常痴迷西安文物。

萨科齐同样在访华时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当时他对中国媒体表示:“我来之前就知道中国有着灿烂的文明,西安是中国文明的代表,能够到西安来参观我感到非常荣幸。”工作人员还向萨科齐赠送了秦始皇陵铜车马的复制品,他高兴地接受,并当场表示要把这一杰作放进他的办公室。

▲萨科齐与夫人认真听讲解。

法国总统,可谓名副其实的西安“铁粉”了。

兵马俑的国际友人

为什么又是西安?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200多个国家领导人访问过西安,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俄罗斯总统普京、比利时国王和王后……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过西安,“给中国二百年能造一个纽约,给美国两千年也造不出一个西安。”西安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城市, 兵马俑更是吸引了众多外国领导人在访华时一睹中华文化风采——

上世纪70年代,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就得知临潼发现兵马俑的消息,1976年首次访问西安时,便专门来到了发掘现场。40多分钟的参观结束后,李光耀留下了“世界的奇迹,民族的骄傲”的留言。当时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在紧张的建设中,李光耀则成为第一位和兵马俑“见面”的外国领导人。

1984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南希参观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他与夫人下到十米深的秦俑坑,仔细欣赏了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陶俑雕塑艺术。他问中方陪同人员:“我能用手摸一摸这匹马吗?我猜它是不会踢我的。”在得到同意后,他仔细观看了几个兵马俑,并且用手摸了摸。当他爬上木梯准备离开秦俑坑时,他又回头望了望宏伟的地下军阵,开玩笑说:“解散!” (Dismissed!)

1997年,克林顿和妻女参观兵马俑。当时,克林顿发出感慨,“真希望到这里来当馆长!” 

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时参观兵马俑。在参观过程中,她感慨地说道:“过去我听说过兵马俑,也看到照片,这次亲眼一看,真是惊人。”女王甚至表示:“铜车马比我们宫廷的马车还要好!”

2004年10月16日,秦俑馆迎来了俄罗斯“硬汉”普京。普京在参观途中像个虔诚的学生,情报人员出身的他观察力很强,不时得向陪同人员发问。

2010年7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秦始皇兵马俑。一排排整齐列队的秦代兵俑规模宏伟、气势磅礴,默克尔连连称赞:“真美!真美!”

2015年,莫迪参观兵马俑时,表现出浓厚兴趣,全面参观了一号坑、三号坑和铜车马坑。参观中,莫迪并非“观而不语”,他仔细地欣赏陶俑、陶马,甚至好奇地用手触碰陶俑。莫迪还频频提问,其中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兵马俑都是男的”,俨然一个“好奇宝宝”。

2009年7月2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观兵马俑。参观时,潘基文仔细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秦代精湛的雕塑艺术和青铜冶炼技术使他惊叹不已。参观结束后,意犹未尽的潘基文用中文留言:“人间奇迹,举世无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