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去年蓝天多28个 “大气十条”目标达成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去年蓝天多28个 “大气十条”目标达成 2017年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20.5%,但仍超过国标66%;重污染日减少16天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2017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另外,2017年北京市优良天数226天,比2016年增加28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6年减少16天。

环保专家表示,虽然“天帮忙”不少,但如果气象条件不利,长时间来看,空气质量应该在波动当中持续改善,不会发生恶化。

去年大气条件整体有利

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

2017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比下降20.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8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8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20.0%、4.2%、8.7%。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SO2达到国家标准; NO2超过国家标准15%;PM10超过国家标准20%;PM2.5超过国家标准66%。

市环保局介绍,去年全年从逐日累计浓度变化情况分析,2017年1月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PM2.5累计浓度高达116微克/立方米,浓度同比反弹超过70%;后期浓度呈现持续下降特征,从9月份开始,PM2.5累计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并在秋冬季继续保持下降趋势。2017年全年,PM2.5有9个月月均浓度为近5年同期最低水平。

从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分析,2017年气象条件整体有利,北风频率较高。尤其是第四季度,冷空气活动频繁,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4次,造成重污染日5天,明显低于前两年水平。在持续的大气污染减排,叠加有利的大气扩散条件共同作用下,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五年来达标天数增加50天

2017年是北京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

市环保局昨日通报,2017年与2013年相比,北京市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均显著下降,SO2、NO2、PM10、PM2.5分别下降70.4%、17.9%、22.2%、35.6%;其中SO2下降幅度最大,2017年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

2013-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显著增加,2013年达标天数为176天,2017年达标天数为226天,增加了50天。其中,1级优天数从2013年的41天,增加到2017年的66天,增加了25天。

另外,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天数五年来减少35天,重污染发生率明显降低。

不过,市环保局也表示,1998年以来,北京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监测的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现持续下降特征,但目前PM2.5、PM10、NO2等污染物仍超过国家标准,说明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仍将是长期的过程。

■ 背景

燃煤治理是过去十年总和

五年来,北京用超常规的手段治理大气污染。

市环保局介绍,五年来,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散煤治理、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老旧机动车报废转出等完成总量大约是过去十年来的总和,坚决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将“人努力”发挥到极致。

截至2017年,全市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0%以上。全市五年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累计为约5万余辆使用两年以上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规模累计达到20万辆。

五年来,关停6家水泥厂,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1992家。

另外,五年来,固定源立案处罚1.62万起,处罚金额5.9亿元;其中,查处大气类环境违法行为8519起,处罚金额2.1亿元。

市环保局表示,2013-2017年,是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丰富、成效最显著的五年。但也要看到,大气环境质量要得到根本改善仍然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过程。

2018年,北京将继续聚焦PM2.5污染问题,更加注重法治、精治、共治,综合采取法律、经济、科技、行政等手段,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

■ 释疑

空气改善“天帮忙”贡献多大力量?

去年11月和12月确实是“天帮忙”,但总体是“人努力”的结果

空气质量的改善,除了“人努力”,还有“天帮忙”。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介绍,经过初步评估,气象条件对于这几年空气质量的影响,不同月份影响不一样。这五年总体来看,气象条件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以2017年为例,气象条件比较帮忙的是秋冬季,尤其是11月和12月,确实是“天帮忙”。但是,2017年1月和2月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扩散,1月和2月,相同排放量的基础上,污染物浓度增长了60%以上。

所以,总体而言,2017年各个月份的气象条件会有抵消,在气象条件略微有利的情况下,总体是“人努力”的结果。不过,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是复杂的,还在继续评估。

王书肖介绍,短时间内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波动的影响,目前的技术预测起来比较准确。但是,很难预测未来一年的气象条件。不过,2013至2017年大部分污染物都在显著下降,包括周边区域也在下降,所以,长时间趋势来看,空气质量应该在波动当中持续改善,不会发生恶化的情况。

五年来北京PM2.5源解析有改变吗?

大气能源结构不断转变,相应来源也发生变化,将发布新一轮源解析

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2014年北京发布了2012年至2013年大气PM2.5的源解析,确定了外地传输占比28%至36%,本地源中机动车占31.1%,燃煤占22.4%,工业占14.3%,扬尘占14.1的主要污染源的占比情况。

刘保献表示,近五年全市以PM2.5源解析为依据,聚焦煤、车、工业、扬尘四大领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实践证明,污染减排是硬道理。

五年以来,大气能源结构不断转变,污染物改善显著,相应的来源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新一轮源解析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相关结果出来以后会对外发布。

未来北京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如何定?

2020年PM2.5拟降至56微克/立方米,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根本改善

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李翔介绍,下一阶段,北京会一直在致力于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今年北京发布的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在正常气象条件下,到2020年,北京市PM2.5从2015年的80.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56微克/立方米,到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这其实已经对大气防治的目标和路线图给出了明显的规划,所以下一阶段将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