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加快科技创新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 去年产值破300亿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加快科技创新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 去年产值破300亿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孟竹) 今天,北京市科委、市经信委等单位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系列政策,并正式出台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十个《指导意见》”)。据悉,十个《指导意见》以“北京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好”的目标为指引,立足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发展水平的根本要求,着眼于为产业升级定方向、立标准、指路径,回答北京未来重点发展什么产业、重点发展什么技术、以及怎么发展的问题,为北京市产业的新发展提供“路线图”,为企业的新发展亮出“信号灯”。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重点介绍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业四领域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指导意见》则首次提出了推动北京新材料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布局,推动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重点集聚于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产业承载重点集聚于顺义区、房山区。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超级计算等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中显示,北京技术实现对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未来将重点聚焦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九个领域,包括加快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壮大提升工程技术服务业;做优做强研发服务业;做精做深设计服务业;积极发展创业孵化服务业;着力培育科技推广与技术转移服务业;加快培育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持发展检验检测服务业;大力发展科技咨询服务业等。

许强表示,在促进和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北京市科委将抓好战略规划,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加强亦庄经济开发区与三城的对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创新体系,聚焦全球顶尖人才,在量子、脑科学、光电等领域建设一批新兴的研发机构等。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区将成新能源汽车承载地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到,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居内地前列且发展势头迅猛。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17万辆,纯电动汽车2016年产值突破300亿元人民币。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耗能等关键指标大幅提升,主流车型续驶里程从120公里提升至400公里。

将促进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突出增量聚焦,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区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成果转化优先承载地。此外,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一步扩大应用规模,推进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应用。

记者获悉,北京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公交车等城市客运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在个人使用领域研究制定燃油汽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同时,将积极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区域出行电动化,并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区域推进制氢、加氢核心技术应用。

在增强创新能力方面,北京将统筹各类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着力提升整车集成创新能力;重点突破动力电池、高比功率高耐久性燃料电池电堆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

在构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体系方面,将结合人工智能,攻克智能网联驾驶技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无线充电、智能充电、大功率充电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支持加氢站建设运营。

“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发展统筹协调推进机制有待完善、政策需进一步精准化等。”徐强介绍,基于此,北京出台指导意见,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大幅提高,整车引领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突破,形成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体系;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高成长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