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小区供热室温不得低于18℃ 问题突出将挂账督办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小区供热问题突出将挂账督办

室温不得低于18℃,问题须在72小时内办结反馈;供热单位考核结果将与供热补贴挂钩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北京正式供热已经一月有余,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目前北京供热形势总体平稳,针对问题突出小区温度不达标的情况,该单位将进行挂账督办。

昨日,北京热力测温人员对崇文门西大街社区一处住户进行测温,最终,测温仪的示数稳定在20.5℃。根据相关规定,北京正式供暖后,室温应不低于18℃。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目前,北京供热形势总体平稳,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个别小区总体供热质量不好或者小区部分住户温度不达标。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解决矛盾突出问题。

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要求各区依靠市、区供热服务平台提升监管水平。根据12345市长热线电话和各区供热服务电话的供热投诉,梳理查找问题,同时督促供热单位在72小时内办结反馈。

此外,各区还要加强对供热单位的考核,考核结果将与供热补贴挂钩。上述负责人解释,对供热投诉办理不力的供热单位,要进行约谈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予以曝光,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上述负责人还介绍,对因系统调试不当或供热单位恶意低温运行的小区,要迅速整改。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城市管理委已对正式供热以来的12345投诉情况进行了梳理,排查出各区问题突出的小区名单,并对这些问题突出小区实行挂账督办、办结销号。

追问 1

老旧小区供热如何保障?

管线老化是导致老旧小区供热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昨日,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老旧小区的供热管线由于超期服役、老化严重,管线存在跑冒滴漏等问题,管线失水量大,输送能力明显下降。这样既浪费了能源,也影响了供热保障能力,造成小区温度整体达标困难,还存在安全隐患。

对因供热管线老化严重影响供热效果的住户,上述负责人介绍,将在本采暖季采取应急保障措施。同时,在采暖季结束后列入北京市老旧供热管网改造范围,在下一采暖季前彻底解决问题。

追问 2

老旧供热管网如何改造?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北京市制定了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政策,对老旧供热管网分期、分批实施改造。根据规定,市区政府承担改造费用的50%,供热单位承担改造费用的50%。

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完成1950个小区的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基本完成1990年以前建设、老化严重的供热管网改造。此外,目前正在对2000年以前建设、老化严重的供热管网进行改造。

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共完成112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的改造,改造小区地下老旧供热管线330公里,改造户内老旧供热管线480公里,累计投资约5亿元。此次改造解决了管线跑冒滴漏等问题,消除相关安全隐患,并减少了管网输热损失,节能率10%左右。同时,解决了约10万户居民家中供热温度不达标的问题。

■ 提示

室外温度不同室温标准有区别

根据《北京市居民供热采暖合同(按面积计费版)》,对未经建筑围护结构改造或供热系统改造的住宅,当室外日平均气温在-7℃以上时,卧室、起居室温度应不低于18℃;当室外日平均气温在-7℃以下、-9℃以上(含)时,卧室、起居室温度应不低于16℃;当室外日平均气温低于-9℃时,导致采暖用户温度未达约定标准,供热单位免于承担违约责任,但应提供相应证明。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