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暖新闻]北京朝阳140户老人免费享 “居家定制”

北京时间

关注

千龙网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 查甜甜)圆角桌、淋浴座椅、多功能浴凳、手推车……记者在酒仙桥街道大山子西里小区的王玉仙老人家里看到,老人生活所接触到的各个角落,都经过了特殊的设计。据了解,王玉仙老人今年已经92岁,腿脚不灵便,朝阳区民政局在街道的配合下,为王奶奶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浴室地滑,老人洗澡的时候就摔过两次,这次改造,我们在卫生间安装了扶手、淋浴座椅和多功能浴凳。”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我们也沿着老人的活动路线,对房间地面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家里换上了圆角桌椅,在老人床头安装了扶手和床边桌,我们还给老人配了一把折叠小推车。”

有了这些改造,老人活动起来更加方便,而家人也省了不少心。老人的女婿告诉记者:“我今年也70多岁了,自己腿脚也不利索了,平常总是提心吊胆,生怕老人摔着碰着,改造后真是让我们心里踏实不少。”

据悉,像王奶奶家中一样,今年,朝阳区共对区域内的140户60周岁及以上的朝阳户籍的城市特困、农村五保、低保、低收入并有安装需求的特殊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方便了老人的起居生活。

据介绍,目前朝阳区为老人入户改造主要涉及建筑硬件、家具家装改造、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以及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四个方面,包括出入口、通道无障碍改造,地面防滑处理,安装扶手、安全抓杆,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蹲坑加装坐便椅,对柜子、桌椅、厨具、灯具、五金配件等家具家装进行无障碍化、自动化、智能化等适老改造与处理以及有针对性地配备康复辅助器具、设备、仪器等内容。

“我们在入户进行适老化改造前,会请专业的评估公司上门为老人进行全面评估,在全面掌握了老年人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居家环境、康复辅具需求、康复护理等需求后,再结合老人的一些个性化要求,为老人定制一套个性化的适老化改造方案,最后由专业化公司上门为老人进行适老化改造。”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可以为特殊老人家庭进行“私人定制”的改造外,记者还了解到,此次适老化改造从入户评估到最后改造完成,完全免费,老人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来源:千龙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