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津冀建产业转移承接平台 明确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方向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京津冀建产业转移承接平台 明确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方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尹星云)今天上午,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京津冀三地共同启动打造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明确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细化天津滨海新区等4个战略合作功能区的产业承接方向,确定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和专业化承接平台,引导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转移、精准承接,促进区域产业转移升级和协同发展。

据了解,京津冀三地共同制定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已于近日印发实施。该意见明确了河北雄安新区承接中央在京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优化升级,承接行政办公、高端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细化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张(家口)承(德)生态功能区4个战略合作功能区的产业承接和发展方向。

据介绍,京津冀三地携手打造4个战略合作功能区:加快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引导钢铁深加工、石油化工等产业及上下游企业向此集聚;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产业,打造国家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加速打造天津滨海新区战略合作功能区,重点包括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临港经济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多个载体,引导北京金融服务平台、数据中心机构以及科技企业、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向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集聚,建设京津冀企业总部集聚区;共建张(家口)承(德)生态功能区,引导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会议展览等产业向张家口转移等。

此外,京津冀三地还发挥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河北产业化的各自优势,合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共建一批特色化产业合作平台,产业链沿京津冀三地梯次布局。沿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京九方向,加快推进环首都承接地批发市场、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等一批服务业承接平台建设。

其中,明年北京市产业承接平台围绕“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推动新的“两翼”产业发展,优化提升中心城区首都功能承载能力,推动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的新城及地区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

据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介绍,明年北京市将加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腾笼换鸟”、提质增效步伐,重点提升原始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创新战略高地。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提升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加强原始创新和重大技术创新。同时,加速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运河商务区,重点培育引进总部和金融产业,加强与西城金融街、朝阳CBD的对接合作和错位发展。此外,还在远郊区推动建设一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宜居宜业、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特色小镇,承接北京中心城区产业疏解。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