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10万消防宣传册贴居民家门口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昌平首创铁质消防宣传提示牌 朝阳联合执法队排查消防隐患 10万消防宣传册贴居民家门口

连日来,市消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夜查行动,重点针对出租房、高风险密集居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开展检查。同时各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昌平消防支队首创制作金属消防安全提示宣传牌,朝阳消防等部门,将10万消防宣传册贴在居民家门口。

2000块消防提示铁牌昌平上岗

近日,昌平消防支队结合辖区出租大院、公寓多的实际情况,创新思路,推动属地政府开展工作,首创制作了金属材质的消防安全提示宣传牌,此种宣传牌经久耐用,一旦钉上几年不坏,大大提高了消防安全宣传效率。

昌平消防支队针对村民自建房、出租屋这类场所如何开展好消防宣传工作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决定把硬质消防宣传提示牌钉到各村、各社区,尤其是老旧小区、村民自建房和出租屋的入口处。通过辖区监督员多次协调,小汤山镇、城北街道办事处两个镇街政府加大宣传资金投入,共花费50余万元,分批次制作了2000余块铁质消防安全工作提示牌,并钉在各出租大院入口处。此种宣传方式简单便捷、受众面广、经久耐用,不用担心因刮风或人为破坏使标牌受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在昌平区两个镇街全面展开。今后,昌平消防支队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动金属消防宣传提示牌制作工作。

10万份消防宣传册张贴家门口

日前,朝阳区消防、人口、治安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分7组对全区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同时,双井、三里屯、高碑店、平房、来广营等多个街道、社区、村也开展了新一轮的排查,各街乡采取新制安全告知书、增加安全巡逻检查频次、检查电瓶车充电桩、专题板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的整治力度。

垡头西里社区4号楼是一栋诞生于1958年的筒子楼,这栋楼一共4层高,每层20户人家,一共82户。这栋楼的房间只有11.8平方米,每隔几户有一个公共厨房,卫生间在走廊的尽头,没有物业,也没有人打扫。楼道的墙上是密密麻麻的各种线,全部裸露在外,楼道的两侧都堆满了大衣柜、电视柜、五斗柜、桌子等家具和杂物,这使得楼道一下子变得相当狭窄,大约只有50厘米宽。朝阳区联合执法队给住户指出了筒子楼容易发生的问题,要求大家配合清理工作。

与此同时,双井街道综治办的隐患排查工作也在进行中。“10万份消防安全宣传册一半张贴在楼门,一半贴在辖区5万户居民的家门口,这份宣传册是专门针对电动车充电安全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清理堆物堆料、辖区违建等行动也在不断推进。“在屋子里或者楼道充电的行为要坚决杜绝,一旦发生意外,后果难以设想。”目前,双井街道已与辖区派出所联合检查,同时发动楼门院长挨家入户宣讲。

市消防局组织夜查行动

连日来,市消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夜查行动,重点针对出租房、高风险密集居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开展检查。

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大兴、通州、石景山、门头沟、密云、怀柔、延庆等区消防支队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出租房屋和单位存在的私拉乱接电线、堆放可燃杂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安全出口设置不足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据悉,各支队将按照“坚定有序、依法依规、稳妥处置”的原则,依法进行告知、清退、查封、整改等工作。

来源: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