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洛杉矶频发电信诈骗 中领馆提醒公众保持警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洛杉矶频发电信诈骗 中领馆提醒公众保持警惕

中新社洛杉矶12月12日电 (记者 张朔)针对近期电信诈骗频发,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12月8日和12日连续发布领事提醒,望广大侨胞保持警惕。

今年以来,海外中国公民屡屡接到诈骗电话,有人因此蒙受重大经济损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已多次发布提醒。但从近期情况看,诈骗分子仍在继续作案。目前,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每天接到此类核实情况的电话超过20起,12月10日有中国公民致电反映其家人被电话诈骗10万美元。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指出,在本领区内发生最多的是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有紧急包裹或文件等须在驻外使领馆提取,或谎称有人冒用受害人身份违法犯罪等。诈骗团伙还可能通过技术手段,将来电显示电话号码伪装成驻外使领馆号码,以增强欺骗性。

从公众反映的案件看,此类电信诈骗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以虚构案情为由头。犯罪分子通常会提及一些当事人近期根本没有从事的事情,而且事情通常听起来对当事人不利。二是催促威逼为手段。犯罪分子通常会催促或威胁当事人,使当事人情急之下轻易相信对方说法,进而作出错误判断和决定。三是转账汇款为目的。犯罪分子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方设法欺骗当事人,把钱款特别是巨额钱款转入其指定账户。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特别提醒公众:在汇款转账特别是涉及大额钱款时,务必首先排除对方诈骗的可能性。来电如具有上述任何一个特点,就很可能是诈骗。无论对方声称自己是谁、以什么理由,用电话方式联系转账汇出大额钱款通常来说都不是正常的事情。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建议,如接到此类电话,在察觉可能是诈骗后应第一时间挂断电话,避免受其进一步引诱而上当。如已汇出钱款,请尽快联系本人的汇出银行和汇入银行,以便其第一时间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并尽快向当地警方报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