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相中歼20?外媒猜测巴基斯坦搞五代机要与中国合作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军情锐评 | “相中”歼-20?外媒猜测巴基斯坦搞五代机要与中国合作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今年7月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索哈尔·阿曼(Sohail Aman)在卡纳拉航空城致辞时表示,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以及新成立的航空设计研究所(AvDI)将研发国产5代战机。

索哈尔·阿曼称巴基斯坦的技术人员已经储备了大量相关技术,5代战机项目的设计工作已经在进行。巴基斯坦空军强调了5代战机的本土化要求——可以寻求外部合作但是不能购买现成货,最终这款5代战机的核心系统必须可以在巴基斯坦国内生产。

作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对手,印度早在2007年就与俄罗斯签署了合作研制5代战机的协议。

虽然印俄的5代战机FGFA项目一波三折,中间还多次传出合作破裂的消息,西方媒体纷纷唱衰,但是印度的5代战机项目还是在“跌跌撞撞”地向前进,由于俄罗斯囊中羞涩再加上印度谈判技巧见长,印度在5代战机合作研制中越来越主动——有望在合作中从俄罗斯得到更多的5代战机核心技术。

两相对比,至少在公开媒体报道上,巴基斯坦仍未能在5代战机项目上找到“强援”,已经大大落后于印度。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27报道称,巴基斯坦与波兰快速深化军工合作,11月24日,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索哈尔·阿曼访问了华沙,与波兰军备集团(PGZ)讨论双边航空合作问题,期间阿曼被拍到参观了该公司无人驾驶飞行器设计的镜头。

简氏认为,从双方迄今为止的会晤表明,巴基斯坦可能就5代战机项目上求助于波兰,而波兰与巴基斯坦加强合作的意愿也非常强烈。

今年10月,波兰军备集团高调亮相首尔防务展,展出了大量装甲车模型以及轻型武器装备。

波兰希望在经济最具活力的东亚及东南亚开拓军贸市场,但是由于这一区域很少有国家使用过波兰的武器装备,且波兰军工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所以拉近与巴基斯坦的军工联系的意图就非常明显。

但是现实非常“骨感”,波兰和巴基斯坦深化军工合作除了一些低层次的互通有无以外,更多的是希望在小型武器、弹药、无人机以及装甲车等武器的外销方面有所突破,合作研制5代机则显得太过“梦幻”了。

在可预见的将来,巴基斯坦的5代战机项目几乎不可能在没有“强援”的前提下获得成功。除了简氏报道中提到的波兰,关于巴基斯坦5代战机项目合作方的猜测中还有土耳其、南非和乌克兰,但是这些国家最多只能在一些特定的航空部件或者子系统上提供有限的支持。

鉴于技术、经济以及政治现实,巴基斯坦在研制5代战机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只能是中国,至少到目前为止,5代战机只有少数几个航空强国才能玩得转。

关于巴基斯坦寻求与中国合作研制5代战机的猜测中,FC-31隐身战机是被提及最多的。

FC-31作为沈飞推出的一款外贸型5代战机,从2012年首飞至今,前后共计参与5次大型国际航展。在今年巴黎航展参展时,官方介绍FC-31战机“是主导未来战场的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具有高生存力以及优异的电子对抗性能”,而近日网络上也传出改进版FC-31密集试飞的照片。

但是巴基斯坦空军已经排除了购买现成5代战机的可能性,而对于中巴在FC-31的基础上开发5代战机,巴基斯坦方面则仍有疑虑。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相较于FC-31,巴基斯坦空军更加青睐中国的歼-20隐身战机。歼-20已经列装中国空军,在成熟度上更优于FC-31,且这款战机得到解放军的“认证”也令巴基斯坦感觉更为值得信赖。另外歼-20在珠海航展以及朱日和阅兵上的精彩表现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歼-20战机由成飞主导研制,而巴基斯坦与成飞在“枭龙”战机的研制上有着愉快且成功的合作。巴基斯坦空军应该非常有兴趣与成飞在5代机项目上“再续前缘”。

考虑到巴基斯坦5代战机项目的本土化要求、航空技术储备以及军事预算现状等,外媒预测巴基斯坦可能希望借助歼-20的大多数成熟技术,与成飞合作在本土研制一款技术指标适当缩水且更为廉价的中型版本的“歼-20”。

另外巴基斯坦也在考虑“超越”第5代战机的一些设计元素,中国也有相关的考量和研究,这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一些其他可能性。

虽然俄罗斯苏-57的服役计划一再延期,但是“拖延症”再严重,估计在2020年以前也应该会交付部队了,按照俄罗斯之前公布的计划,早期批量生产的苏-57多数将卖给印度。

届时巴基斯坦空军将与印度空军出现代差,要想快速消除这种差距只能走“捷径”,无论是购买现成5代战机“救急”,还是合作研制“布局未来”,中国都是值得信赖的伙伴,而且几乎也是唯一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