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港独”持枪示威被捕 立法会要求警方加强安保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港独”成员持枪示威被捕 立法会要求警方加强安保

海外网12月12日电 12日晚,一名“港独”组织成员因怀疑涉嫌持枪参于立法会外示威而被捕。由于长期以来香港立法会饱受反对派议员频繁“拉布”困扰,对于立法会将修改议事规则提上议程,市民表示了极大地赞赏和期待。

据香港东网12日报道,“港独”学生组织“学生动源”称,该组织的一名成员12日晚在特区立法会示威区一带,因涉嫌藏有仿制枪械被捕。该组织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事发今日晚上八点半,“‘学生动源’一名成员于立法会示威区一带怀疑涉嫌藏有仿制枪械被捕,正被带返港岛中区警署”。“学生动源”成员正前往中区警署了解情况。

据报道,早前一批反对派示威者和多名立法会反对派议员11日晚在立法会示威区扎营,抗议修改《议事规则》。保安人员和警方先后清场,抬走大约50人。立法会行管会决定,13日的大会开始,加强示威区的保安措施,会要求警方在示威区附近候勤,亦会限制公众人士旁听的人数。

据港媒早前报道,近日,香港立法会终于将修改议事规则提上议程。在49项修改建议中,主要修订内容包括立法会主席可按需要在任何时候举行会议、提高呈请书交付专责委员会处理的人数门槛、减少会议法定人数、不提出或直接表决滥用程序的全体委员会待续议案。

这些议事规则的修订,在立法会一般要经过三个步骤。首先由议事规则委员会讨论通过,然后交给内务委员会讨论,以内务委员会名义向立法会大会提出。最后在立法会大会上,地区直选议员与功能界别议员各自投票表决,两组都超过半数,才算最终通过。

但反对“拉布”注定是场硬仗。在12月6日及7日审议议事规则的立法会会议上,反对派议员依然多次使出清点法定人数、拖延时间、冲出座位霸占主席台等招数,导致会议多次暂停。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发出警告,这些粗暴阻止会议的行为已触犯刑事法例。而剩余会议议程,只能等本周三(12月13日)复会再议。

对于修改议事规则、反对“拉布”的行动,香港各界人士都发出了支持的声音。

香港中文大学调查机构最近发布一项电话调查,表明有过半数的受访者不支持立法会议员进行“拉布”,有接近50%的受访者赞成修改议事规则来遏制“拉布”。近日,也有数百人组成团体进行集会或游行,批评“拉布”拉倒民生、影响经济。民众的心声非常明确,民意已不能成为“拉布”的借口。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等多位政界人士也都纷纷表示支持修改议事规则遏制“拉布”。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呼吁议员着眼于香港的整体利益;香港当地多个政党、社团则携手发起了“反拉布·支持修改议事规则”联合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