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科院报告:中国民众对未来生活预期乐观积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2日在北京共同举办《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7)》发布会。该书主题是“社会阶层与获得感”,关注不同阶层民众基本获得感状况。

该报告使用的数据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智媒云图联合发布的“2017年社会心态调查”,调查问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编制。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经筛选最终得到有效成人问卷22669份,问卷有效率为93.04%。

报告介绍,本次研究把获得感作为社会心态的一个指标来测量,被调查者在7点量表上的平均得分为4.07,标准差为1.51,获得感属于中等略高。除上层外,随着社会阶层的上升,获得感得分增加,但上层的获得感得分略低于中上层,处于第二位。可见,总体趋势上获得感是随着阶层上升而上升的。

报告还采用“2017年社会心态调查”13703个城市居民数据,分析了人们主观社会阶层的现状、主观评定的社会阶层的变化特点和人们对于社会阶层的预期,探讨了客观社会经济地位和主观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该项研究的分析不包含在校大学生和居住在农村的调查对象。

报告指出,人们自己评估的主观社会阶层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呈现逐渐上移的特点。当前的主观社会阶层以中层偏中下为主,而与现在相比,人们回想自己5年前或刚参加工作时的社会阶层,则表现出中下偏低的阶层认同特点。换言之,人们对现在社会阶层与过去相比的变化评价表现出积极的态势。

报告还指出,在预期自己5年后的社会阶层时,人们的社会阶层认同以中层偏中上层为主,而预期自己下一代的社会阶层时,认为下一代会处于社会中上层和上层的人占了多数。可见,大家对于未来生活的预期,尤其是对于下一代社会阶层的预期比较乐观积极。(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