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密集调研:督整治、重民生、查隐患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蔡奇密集调研:督整治、重民生、查隐患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近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多地进行密集视察调研,工作部署的要点包括治理城市环境、督促排查安全隐患、提升服务惠民生等。

北京正在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该专项行动将持续到2020年。近期,北京严整开墙打洞,核心区进行架空线入地改造、规范广告牌匾、加强城市天际线塑造等。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蔡奇就加强长安街沿线环境提升进行调查研究,他和陈吉宁察看了西单路口西地下通道改造情况,登上中国银行总行大厦楼顶,俯瞰西单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了解长安街沿线管理工作,察看西单文化广场地下一层疏解腾退现场。

针对“神州第一街”的整治,蔡奇强调,要结合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高质量编制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控制性详细规划。将长安街及其东、西延长线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延长线沿线也要划出红线,明确公共建筑的定位,为未来留出空间。要守住红线,提升沿线纵深街巷的品质。要围绕“庄严、沉稳、厚重、大气”八个字,加强城市景观和城市家具设计,增强仪式感,展示大国首都形象。

民生工程也是视察调研的重点。今年初,北京确定了社区便民、养老服务等30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12月3日蔡奇走进社区,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北里菜市场今年7月升级改造为商业便民综合体,其中有一位来自安徽的修鞋师傅高江民凭借好技术,很受居民欢迎。蔡奇对她说:你提供的服务是居民生活离不开的,也是这座城市需要的,感谢你的辛苦劳动。

蔡奇说,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各方面工作都要体现出人文关怀,使北京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北京“11·18”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蔡奇曾三次赴大兴区西红门镇督导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走进火灾废墟,狭长的通道两侧,是密集的出租屋。蔡奇指出,安全隐患不除,就是对人民群众最大的不负责,就是严重失职。作为城市的“守夜人”,我们要敢于担当,坚定有序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责任。

在坚定推进清理整治的同时,蔡奇强调,专项整治要体现人文关怀,要讲究方法,工作要做到家。他说,要高度关注人的走向,人要随产业走,不能跟着隐患走。企业是法定责任人,要尽到应有责任;企业之间也要开展互助。政府要主动帮助企业妥善安置务工人员的生活和出路,帮助他们再就业,对所有困难群众都要实施社会救助。今后还要规划建设一批租赁房,解决住有所居问题。

北京大兴区、东城区、通州区等正在开展就业帮扶系列招聘会。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息,目前,北京市针对企业疏解走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帮助他们度过就业缓冲期。(完)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