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关村被曝光违规地下仓库将拆

新京报

关注

中关村西区管委会称预计一周内清除完毕,将“复原”为停车场;改造、出租仓库公司被调查

■ “地下车库变仓库 被贴封条仍暗中营业”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新京报报道《地下车库变仓库 被贴封条仍暗中营业》为题,曝光北京市内部分地下空间被违规改建成仓库、居所。其中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三层停车库违规改造仓库,已于昨日开始腾退,中关村西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仓库争取一周之内清理完毕,之后将恢复地下停车场。

采写/新京报记者 游天燚 赵吉翔

地下仓库将拆除 恢复停车场

新京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三层的停车场,被睿智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智锐公司)改造为仓库后出租,存在安全隐患,仓库内的商户还有目的性地错开监管部门的工作时间进行营业。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回访该停车库,看到在一些仓库的大门上张贴着通告,要求所有租户于12月10日前全部搬离。当天发现停车库内已经没有商户出入,部分仓库的货物已搬空。

中关村西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魏东介绍,昨日上午,中关村西区政府组织工作人员赴现场进行腾退工作,并协调市建委、房管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登记所有仓库数量,目前未被拆除的仓库数量为200多个。

魏东称,该地下停车场改建的仓库在没有被查处之前,是一个以批发为主,向全国发货的物流集散地,不可能一下清理完毕,“清退工作一直在做,但也需要给租户预留搬离时间。”

“目前整个中关村的地下隐患基本排查完毕,只剩下对这处地下仓库的清理工作,争取一周内清理完毕,恢复成停车场。”魏东说,对于该处违规仓库早在数月前就已经进行过整治,11月份已排查700多户违规仓库,并进行了查封处理。

魏东表示,中关村西区管委会立即协调相关监管部门对上述区域加快处理,对一些已经搬空的仓库进行拆除。对于一些还没有清空货物的商户,中关村西区管委会督促并配合其进行清理工作,并将清理完毕的仓库立即进行拆除,避免造成安全事故。

睿智锐公司异地经营被调查

昨日下午,中关村西区管委会、海淀街道办事处、市建委、区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在现场召开会议,要求对停车场拥有部分管理权的融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融科物业公司)要对仓库进行断电处理并“死看死守”。魏东介绍,还要对整个中关村西区再次进行排查。

融科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三层停车库涉事区域,由天佑万荣物业管理公司海淀分公司出租给睿智锐公司,后被睿智锐公司违规进行改造成仓库对外出租。

目前,地下停车场产权方光耀集团已委托融科物业公司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仓库进行清理工作,并做好台账。

据融科物业公司方面介绍,早在一个月前睿智锐就已被解除出租协议,但是睿智锐公司依然没有对仓库进行快速处理,导致部分租户未能快速进行搬离。对此,魏东昨日表示,已经在当天约谈了睿智锐公司,并要求该公司对租户退押金一事进行妥善处理。

经过中关村西区管委会的调查,睿智锐公司属于异地经营,目前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

截至记者昨晚11时,中关村广场公园的C区地下三层88个违规仓库已腾空20个,拆除8个;地处津乐汇商场下方的D、E区161个违规仓库已经腾空67个,存有货物的有94个,预计在一周内清除完毕。

■ 追访

崇外街道:

与商场沟通整改地下停车场

根据新京报调查报道,东城区崇文门新世界商场1期地下停车场三层北面,占用车位搭建白色彩钢板房仓库。在车库地下二层,指示牌指示的“货车专用通道”,也被一排排的仓库占据。原本3米多宽的通道,靠南一侧已被占去了三分之二建成了商场仓库,只留下1米左右的通道供人行走。

昨日下午1时许,崇文门新世界商场1期地下停车场三层占用车位建成的仓库依然存在。在地下二层占用货车通道建成的一排排仓库,大门打开,商场工作人员与商场租户正在对仓库内的货物进行转移,搬出一盒盒的鞋子。还有工作人员正在对通道内消防设施进行检查。

昨日晚间,东城区崇外街道回应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与北京新世界商场沟通并进行下一步整改。将由商场进行自查自改,拆除违规仓库,将另外选址解决商户的存货问题。

建国门街道:

将对地下旅馆拆除并封堵

此外新京报调查还显示,建国门南大街1号楼,防空地下室改建的东方第二旅馆被东城区公安消防支队封停后,依然在对外营业。昨日下午,东方第二旅馆工作人员称,该旅馆已不再对外营业,具体原因并未说明。

昨日晚7时许,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回应称,11月29日下午,由建国门街道处级干部牵头的检查组,发现建南1号楼东方第二旅馆存在封停后继续经营的现象,立即向消防部门和派出所进行反馈。12月1日下午,由东城区综治办、区公安分局、区房管局、区安监局、区民防局以及建国门街道综治办、流管办、城建科、公共安全办公室、站东社区、北京站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该旅馆开展现场督查整治工作。

据悉,东方第二旅馆所在地下空间原为东城区一处民防工程,后因多方面原因被违规改造为小旅馆。12月1日,工作组再次与经营人就安全隐患、违法经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口头告诫,并进入旅馆内部详细检查。最后,消防部门现场对30间客房全部贴上封条,剩余3间员工住房将于一周内全部查封。按照区、街有关部门要求,12月7日前旅馆中所有物品须全部清出,12月8日建国门街道将组织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综治办、公共安全、北京站派出所、消防拆除该旅馆地下所有房间,并对大门正式封堵,彻底解决违法经营现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