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甘肃立法保护湿地生态14年 湿地修复与恢复起效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兰州11月28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11月28日是甘肃省率先在全国立法保护湿地的第14年。当日,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披露《关于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称,该省尕海湿地面积有明显增加,月牙泉水位趋于稳定,干涸60年的哈拉诺尔湖重现碧波,形成了24平方公里的湖面。

甘肃是中国湿地资源较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现有湿地总面积169.39万公顷,湿地斑块总数4015个,主要在河西走廊的酒泉、张掖和高寒阴湿区的甘南州。因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湿地面积缩减严重,加速生态恶化。

甘肃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力学介绍,保护好甘肃湿地生态环境,具有减轻沙尘暴危害,阻挡沙漠南移,维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和黄河上游水源补给区生态安全的重大意义。

甘肃是全国第二个制定湿地保护地方性法规的省份,2003年11月28日通过《甘肃省湿地保护条例》,启动法制化保护湿地生态。

张力学说,这些年,该省实施湿地保护优先工程,通过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营造生态保护林和水源涵养林,恢复、修复湿地生态系统。

在黑河流域治理、石羊河流域治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等三个项目中,甘肃共关闭机井5000多眼,压减灌溉面积超过100万亩,下游水位开始逐步回升,党河、疏勒河下泄生态水量逐年增加。

“十年前,尕海湖水只有现在的一半,生态环境也很差,局部沙尘能见度只有10米”。尕海湿地保护站站长张勇2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草原补播、禁牧、引水、围栏、筑坝等工程实施,湿地生态明显好转,每年来栖息的候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尕海湿地各类候鸟达2.5万只左右,与2014、2015年同比增加了15%以上。(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