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津巴布韦国会启动弹劾穆加贝程序 或很快通过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津巴布韦国会启动弹劾穆加贝程序 或很快通过

海外网11月2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津巴布韦国会周二(21日)启动了弹劾总统穆加贝的程序。该动议最快能在48小时内在众、参两院通过,合法解除穆加贝的总统职务。

11月21日,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已指示党鞭,在周二国会会议中启动有关程序。但在有关消息宣布后不久,穆加贝突然宣布在当地时间周二早上9时,即国会会议召开前,先召开内阁会议。

不过,执政党呼吁部长们抵制穆加贝号召的内阁会议。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只有5位部长参加了穆加贝的会议,而17位则选择了参加穆加贝的弹劾会议。

据此前报道,根据津巴布韦现行宪法,启动总统弹劾罢免程序,议会众、参两院需成立一个由9名委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提出调查报告,后提交议会审议,需在众、参两院都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数才可通过。鉴于该执政党在众、参两院均占多数席位,动议的通过不会遇到太多障碍。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中央委员会早前决定解除总统穆加贝的党内领导职务,并以启动弹劾程序相威胁,要求他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12时前辞去总统职务。

穆加贝1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并未提及辞职一事,却宣布自己计划主持12月的民盟全国代表大会。(海外网 杨佳)

相关阅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解除党内职务

穆加贝妻子被津巴布韦执政党驱逐出党

穆加贝被要求辞职:三个问题解读津巴布韦政局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军方完成谈判 同意下台

媒体述评津巴布韦危机:中国人从不坑害伙伴

津巴布韦执政党省级机构要求穆加贝辞职

穆加贝被曝仍拒绝辞职 前总理回国:他必须下台

穆加贝与军方谈判暂无果 现身参加大学毕业典礼

外媒:穆加贝坚持工作到任期届满 同妻被软禁在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