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发布一份路线图 外媒看完大呼:我们跟不上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视界 | 中国要建造核动力航天飞机!看了这份路线图,外媒大呼:跟不上 

中国航天业又要放“大招”啦!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布了一份路线图,对从今年年底到2045年的发展做出系统规划。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刊文称,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该文分析认为中国准备建造一种核动力飞船。这种核动力空间穿梭机将用作运输工具,完成多星际往返旅行。

在这篇题为《中国想在2040年之前拥有核动力航天飞机》的文章中,作者表示,已经不能用不紧不慢的态度看待中国的航天计划了。目前,中国已经将两个太空站送进轨道,这份路线图更是展现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信心。

在最近发布的路线图中,除了建造核动力航天飞机,中国还有不少别的目标,包括发射商用卫星、发展太空旅游、小行星采矿、建设太空太阳能电站等。

这份路线图是一个明确的标志,体现了中国将在太空探索领域持续投入,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展示了该如何维持公众的太空热情。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认为,这份发展路线图展示了一系列将在未来达成的里程碑。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中国航天业将在世界占主导地位。

那么,这份震惊外媒的路线图究竟讲了些什么呢?

据了解,发布路线图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中国主要的太空承包商,建造了“长征”系列火箭。自1970年起,“长征”家族一直在不断壮大。这之后,这个家族将再添新成员。

按照路线图,到2020年,长征八号实现首飞,它将大幅度降低中低轨卫星发射的成本。同时,长征系列主流运载火箭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投入商业运用。

2025年左右,可重复使用的亚轨道运载器研制成功,“上天”旅行不再是梦想;空射运载火箭将进一步升级,支撑空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2030年左右,重型运载火箭实现首飞,为载人登月、火星采样返回提供支持。在这一年,中国的火箭型谱将更加完善,中国的航天运输系统水平和能力将进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

2035年前后,运载火箭实现完全重复使用,以智能化和先进动力为特点的未来一代运载火箭实现首飞。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唐亚刚表示,到那时,平民百姓就能乘着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在太空旅行了。

在2040年左右时,外媒十分在意的核动力空间穿梭机出现重大突破,中国将具备先进的太空运输能力。凭借这一点,小行星采矿和空间太阳能电站的计划将有机会得到施行。

到了2045年,进出空间和空间运输的方式将出现颠覆性变革,探索和利用空间进入高速增长期。

美国《大西洋月刊》称,中国正在大胆地进行太空探索工作,对自己的使命毫不含糊。

今年1月,中国宣布将实施30次航天发射,突破之前的记录,目前中国已经位居世界第二。2016年,中国成功实施了21次航天发射,2015年是19次。

在月球探索方面,中国也目标明确。目前,中国已经进行了3次探月任务,是世界上第三个在月球表面着陆的国家。

中国正计划着,于明年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中国将成为首个到达那里的国家。

另外,中国准备在2036年实现载人登月。中国正为此研究着一系列更先进的技术,包括足够强大的运载火箭,以及全新太空服等。

火星探测计划也正处于顺利进展中。2020年前,中国将向火星发射一个由轨道飞行器、着陆器和漫游车三部分组成无人探测器。中国的火星探测器有13种有效载荷,其中环绕器上有7种,火星车上有6种。这些有效载荷将被用来收集关于火星的环境、形态、表层结构和大气的数据。

几十年来,中国在航天领域方面已经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未来,中国或将弯道超车,在航天领域成为领导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