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保监会原副主席:保险科技是保险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11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上表示,保险科技是保险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王恩博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21日在上海表示,保险科技如今已成保险业转型发展核心竞争力,尤其大数据将成为相关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

当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复星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在上海召开,周延礼在致辞中作如上表示。

“保险业作为现在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发展保险科技与服务国计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周延礼表示,保险科技是拓展保障功能的根本驱动力,保险业应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保险科技为根本驱动力,不断拓展保险保障职能。

他举例说,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养老保险巨灾保险等产品创新、服务提升和成本管控,有助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通过保险科技,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可助力保险“走出去”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科技与保险的结合已愈加紧密。截至2016年底,中国保险行业有76%的保险公司通过自建网站、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等不同方式开展了互联网保险业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亦不断应用于保险产品。

周延礼认为,保险业过去高投入、高速度的粗放式增长已难以为继,从保险科技对行业影响看,大数据是核心资源,“掌握大数据就掌握了客户、掌握了产品开发,就可以赢得市场”。发展保险科技已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在战略规划、企业文化、资源匹配以及组织形式等方面对保险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不过周延礼也提醒,尽管保险科技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但由于保险科技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这意味着保险科技本身及保险公司运用保险科技都将伴随着风险和不确定性,这对保险业自身风险管控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完)

责任编辑:史建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