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东西比红薯功效强百倍 可惜经常被当垃圾扔掉

央视财经频道

关注

原标题:[健康]谁还吃红薯啊,这东西比它功效强百倍,可惜经常被你当垃圾扔掉!

红薯减肥抗衰老,

有独特的保健功效,

经常吃它好处多多,

但有一种蔬菜比它更厉害,

就是被称为长寿菜的红薯叶!

说到红薯叶,

很多时候都被人遗忘,

其实红薯叶的营养超乎你的想象!

红薯叶的功效

红薯叶还有“蔬菜皇后”的美誉,

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2,

能提供人体所需的绝大多数矿物质,

是营养最均衡的蔬菜。

01

净化血液、排毒 

红薯叶中丰富的叶绿素有助于身体排毒。每天吃一把红薯叶,能为身体补充足够的铁质和维生素C。红薯叶的抗氧化物含量更是其他蔬菜的5-10倍,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02

缓 解 便 秘 

红薯叶里面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活跃肠道菌群,缓解便秘,达到排毒瘦身的功效。

03

明 目 养 眼 

经常用眼,容易眼疲劳、眼睛干涩,说明眼睛需要补充维生素A了。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红薯叶,明目养眼,让眼睛越来越有神。

04

预 防 贫 血 

说起补血的蔬菜,大家一定会想到菠菜,其实红薯叶中的铁元素一点也不比菠菜少。最重要的是,红薯叶的蛋白质含量比菠菜要高,吃红薯叶是不错的选择。

05

嫩 滑 皮 肤

秋冬皮肤容易干燥,除了要注重保湿,内调也很重要。红薯叶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令皮肤细腻光滑,常吃可延缓衰老。

怎样炒不发黑

炒红薯叶、菠菜等

铁质含量很高的蔬菜时,

菜会失去鲜绿的颜色,很容易变黑。

学会这几招就再也不用怕了!

01

一:热水炒 

用热水炒蔬菜。炒红薯叶容易发黑,很可能是蔬菜和锅接触的时间太长,不想放太多油的话,可以在倒入红薯叶后,加点热水翻炒,这样炒出来的菜,鲜绿有光泽,一点也不会变黑。

02

二:加柠檬汁 

加柠檬汁。红薯叶洗干净后,泡在加了柠檬汁的清水里,柠檬汁的酸度能抑制红薯叶里面的铁质不会那么快变黑,浸泡5分钟左右就可以炒了。

03

三:焯水后炒 

焯水后再炒。红薯叶先用热水焯一遍,8-9成熟就行,再滤干水分,放入热油中翻炒,稍微炒两下,放盐等其他调料拌匀,就能出锅了。这样炒出来的红薯叶颜色不但没变,而且还会很鲜亮,很好吃哦。

怎样种红薯

1、买来的红薯选出一根比较好的,把红薯竖放在水里,如果瓶口比较小,整个红薯放不进去,可以在红薯中间部位插上牙签,让它卡在瓶口。水漫过红薯的一半就行了,不要放的太深;

2、不需要每天都换水,水变少的话加水就行。一般3天左右红薯就会生根发芽,等红薯苗长得长一点后,将红薯移植到花盆中,用土来养。

3、1周后,红薯苗开始分枝,等叶子长得大一点就可以吃了,是不是很方便~

4、如果想种红薯的话,可以剪几枝红薯苗下来,放在水里让它长出根茎;

5、根茎稍微大一点后,移植到花盆中,过一段时间后,就会长出红薯了。

红薯叶的做法

蒜 泥 红 薯 叶 

材 料 

3瓣蒜、1把红薯叶、食用油、料酒、鸡精

步 骤 

1、红薯叶洗净后泡在放有柠檬汁的水里,浸泡5分钟,蒜瓣切碎;

2、炒锅烧热后倒入食用油,放入蒜末,炒香后,再加红薯叶,翻炒一下,倒入适量的热水;

3、加料酒,少量鸡精,不停翻炒,直到红薯叶变软,撒盐,即可出锅。

红 薯 叶 馒 头 

材 料 

1把红薯叶、面粉、食盐、清水

步 骤 

1、红薯叶切成小块后放入和面的碗中,加盐腌渍5分钟;

2、用手揉搓红薯叶会出现汁水,说明可以用来和面了。倒入适量的面粉,混合后揉成馒头一样的团子;

3、蒸锅加清水烧开后,放入笼屉就能开始蒸红薯叶馒头了,蒸20分钟即可。

红 薯 叶 虾 米 粥 

材 料 

大米、虾米、食盐、鸡粉、红薯叶

步 骤 

1、煮锅加水,用大火煮沸后倒入大米,小火煮炖30分钟,把米粒煮熟;

2、再倒入洗净的虾米,拌匀,加一点食盐、鸡粉;

3、搅匀后放入洗净的红薯叶,调大火,把红薯叶煮软,加一点芝麻油,搅拌2分钟即可出锅。

健康多一点

生红薯去血毒,熟红薯补气血

红薯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食物,被称为菜篮子里的“冠军菜”。

白皮白心的红薯,对皮肤特别好。皮肤粗糙的人,常吃白皮白心的红薯,皮肤会逐渐变得润泽。

红皮红心的红薯,营养就更好了。它是补气和血的,作用可以跟大枣相提并论,且没有大枣那么容易生湿热。脸色苍白的女孩坚持长期吃这种红薯,可以改善面部气色。

有一个妙用生红薯的小方子:把生红薯嚼碎后,敷在热毒疮的周围,对缓解疼痛很有帮助。这个方法用白皮白心的红薯尤为有效。因为生红薯本身就是消炎去毒的,如果用白皮白心的红薯,还有促进皮肤生长的作用。你把它敷在毒疮的四周,就能把脓给逼出来,促使毒疮尽快收口愈合。

红薯对于肠道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便秘的人,可以常吃煮红薯;而喝酒过多,伤了脾胃引起腹泻的人,可以吃烤红薯来缓解不适。

带皮吃红薯,吃了不胀气

很多人喜欢吃红薯,但是它的皮大家一般不吃。其实,红薯的皮是很好的东西。

植物的皮和肉是一对阴阳,红薯也不例外。红薯肉是“补”的,而红薯皮是“泄”的,也就是排毒的。红薯肉补脾胃,红薯皮助消化;红薯肉补气,红薯皮通气;红薯肉偏酸性,而红薯皮偏碱性。

吃红薯容易使人胀气,还会让人感觉烧心,如果带着皮吃,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特别提醒:如果红薯的表皮变色、发黑或有褐色的斑点,说明它的局部腐烂了,这时就不能吃它的皮;另外红薯长期生长在地下,表皮与土壤直接接触,土壤中的有害物质可能会吸附在红薯皮中;红薯皮含碱多,食用过多会引起胃肠不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