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核心区将进行“街区整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核心区将进行“街区整理”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城市核心区西城区,在全市首提“街区整理”,将根据不同功能对街区分类整理。

西城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8日闭幕。西城区率先在全市制定出台《西城区街区整理实施方案》《西城区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西城区街区公共空间管理办法》。

“街区整理”依据不同功能优化城市管理

街区整理什么意思?据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介绍,街区是打破现有街道或社区的规划界限,跨越地理空间规制,按照一定规模和历史沿革,把若干社区整合为一个城市人居基础单元;整理是对内容零散、层次不清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进行条理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再加工、再升级。

所谓街区整理,就是在对全区区域单元进行细致划分和诊断分析的基础上,通过系统设计与整治更新,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区域品质,形成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的良好城市治理格局。

据记者了解,在实施过程中,将结合拆违、治理“开墙打洞”、疏解整治促提升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计划推进。

具体而言,将划定街区单元,连片覆盖全区;依托现有社区和区域历史风貌,合理划分街区,根据相关部门研究和论证,将依托现有社区和区域历史风貌,初步确定按照0.4—0.6平方公里为一个街区的标准,合理划分街区,目前街道办事处已基本完成了约80个街区的划定,下一步还要在区级层面进行统筹和论证,力争2018年上半年,完成街区的划定工作。

为何提出“街区整理”?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规划西城分局局长倪锋表示,原来社区管理更侧重行政管理,但街区整理,是整合了城市空间风貌、功能需求、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等要求,主要依据不同功能、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进行城市设计、环境整治和街区治理。

他具体指出,大体上讲,西城区根据现状的空间特点,主要分为一般建成区和传统风貌区,根据主要功能进一步细分,一般建成区主要分为政务活动、金融商务、金融科技、繁华商业、交通枢纽、公共休闲、生活居住,传统风貌区主要分为政务活动、特色商业、文化休闲、生活居住。其中,三里河等政务活动区将加强综合整治、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生活居住区,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还原老街符号打造“市政休闲带”

鼓楼西大街将成文化休闲区。北京西城区已经发布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据记者18日了解,计划用2-3年的时间将这里打造成高品质的文化休闲区,从而为全市旧城街区改造与治理树立标杆。

鼓楼西大街位于什刹海街道,与地安门外大街、旧鼓楼大街、鼓楼东大街在鼓楼相接,逶迤直奔西北,近德胜门而止。街道为东南至西北走向的斜街,全长约1.7公里,平均街宽约20m-26m,是什刹海地区重要的北门户。

根据整理与复兴计划,西城区相关部门将在一年内开展空间品质提升工作,彻底拆除两侧违法建设,封堵“开墙打洞”,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业态;一至两年内,开展片区规划提升工作,梳理街道空间,逐步腾退重点文物及潜力院落,进一步开展地区业态调整工作;三年内带动地区的全面复兴。

老舍笔下“最美大街”也将恢复。形成于元代的阜成门内大街是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一直是北京旧城西部进出城门的重要交通道路,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1990年,阜成门内街区被确定为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是北京旧城“一轴一线”中朝阜路“一线”的西起点。阜成门内大街全长1.4公里,沿线文物古迹众多,分布着妙应寺白塔、历代帝王庙、广济寺、鲁迅故居等多处国家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记者了解,此次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为阜内大街西二环阜成门桥至赵登禹路段,全长约680米,旨在重塑一条连续的、安全的、充满人文气息的生活老街,项目具体实施内容涵盖了市政带建设、线杆入地及统筹合并、道路交通组织提升、人行步道重铺、功能分区优化、城市家具的完善、街区绿化增补及重要节点景观打造、沿街拆墙打洞的综合整治及建筑立面的修缮等多方面。

在此次阜内大街整治提升过程中,西城区率先提出了“市政休闲带”的概念,将步行、骑行、市政设施、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城市家具、景观绿植等内容全部整合集约到非机动车及人行步道之间约6.8m的带状空间内,在满足街道诸多设施摆放需求的同时,避免了对人行及非机动车行进空间的干扰占用,保障人行和骑行空间的连续、安全、通畅以及街道景观的整洁、美观。(完)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