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蒂勒森访问缅甸斡旋罗兴亚危机后,缅军方再作强硬表态

澎湃新闻

关注
缅甸若开邦罗兴亚难民回缅启动程序似乎再次陷入僵局。
据法新社16日报道,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当天表态称,在“真正的缅甸公民”准备好接纳他们以前,罗兴亚难民将不能够回到若开邦。他在社交媒体平台脸书上写道,“局面必须同时得到若开邦当地少数族裔和宾格利人(“宾格利人”为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的称呼)的接受,而且重点必须放在(满足)真正属于缅甸公民的若开邦当地少数族裔的愿望上,只有当他们接受的时候,所有人才会觉得满意。”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5日,缅甸内比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出席记者会。视觉中国 图
敏昂莱此番表态,再次将罗兴亚人身份是否合法及回缅程序能否顺序启动推上台面。表态前一日,他刚刚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面,并介绍了若开邦的“真实情况”。法新社称,蒂勒森当时希望缅甸军方能够支持让逃向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返回缅甸的努力。
15日,蒂勒森到访缅甸后,先后与敏昂莱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面,就如何解决罗兴亚人危机展开了商讨。
蒂勒森在会后表示,当前因罗兴亚危机追加制裁缅甸不明智。在与昂山素季共同出席的联合记者会上,他宣布,美国将为解决难民危机额外提供47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范宏伟17日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此举表明美国将继续支持缅甸的改革,并呼应美国国内和穆斯林世界对该议题的批评和关注。
敏昂莱:向蒂勒森介绍了若开邦的真实情况
在全程陪伴美国总统特朗普完成亚洲五国访问行程之后,蒂勒森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如期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对缅甸展开一日短暂访问。
蒂勒森是自缅甸若开邦8月发生暴力冲突以来,到访缅甸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抵达缅甸后,蒂勒森率先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进行了闭门会议。不过,16日,敏昂莱在社交媒体脸书个人主页上透露了他与蒂勒森会面的内容。帖文称,会面时,敏昂莱向蒂勒森、美国驻缅甸大使斯科特·马谢尔(Scot Marciel)等官员介绍了若开邦的真实情况、罗兴亚人逃离家园的原因以及与孟加拉国政府就遣返难民磋商的进展等内容。
此外,他还写道:“由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若开邦实现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以及有关的其他政府机构正在与军方开展合作,承担与人道主义援助相关的任务。”
而在两人会面前夕,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蒂勒森将会与敏昂莱就允许罗兴亚人安全返回家园以及针对缅甸安全部队在清剿行动中可能出现的违反人权行为展开“可信的调查”。
蒂勒森到访缅甸之前,缅甸军方14日公布了内部调查结果,否认其在罗兴亚危机期间所受到的谴责。据《环球时报》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调查报告称,缅甸军方否认有杀害任何罗兴亚人、焚毁罗兴亚村庄、强暴妇女或盗取财物的行为。报告还称,共有13名安全部队官兵和376名罗兴亚“恐怖分子”在冲突中丧生,但缅甸安全部队“从未向无辜的孟加拉人开枪”或造成“无辜人员死亡”。
联合国网站10日发布的文告称,自8月25日若开邦北部发生暴力冲突以来,至今已有超过61.3万当地人逃至孟加拉国。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缅甸若开邦北部自8月25日以来发生一系列袭击事件,恐怖分子先后对30个警察哨所和一个军营发动袭击。缅甸官方指责策划和实施这些袭击的是“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在袭击发生后,缅甸安全部队展开清缴行动,数十万当地人为躲避战乱离开家园。
蒂勒森: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不明智
当下,缅甸政府仍在尝试解决这场危机。蒂勒森在会见缅甸军方之后,也与昂山素季进行了会面。
据美国国务院15日发布的文告,当地时间下午1时15分,蒂勒森与昂山素季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正式会晤。会后,两人一道举行了记者发布会。
发言中,蒂勒森在简短回顾了美缅两国的关系后,便直奔此访的重点:罗兴亚人危机。蒂勒森说:“我们谴责‘若开罗兴亚救世军’8月25日袭击缅甸安全部队引发了这场暴力(冲突),我们重申对此类袭击零容忍。我们对在这次无端的袭击中缅甸安全部队人员损失表示哀悼。”
他还表示,缅甸政府承诺,允许难民自愿回归,并且将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的建议付诸实践,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此前报道,2016年8月,缅甸国务资政府部成立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担任委员会主席。今年9月12日,缅甸总统府宣布,缅甸政府成立若开邦问题建议执行委员会,落实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等在调查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报告建议,缅方需要采取措施避免在恢复若开邦稳定行动中伤害无辜平民,应在当地展开安全行动,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维护当地稳定,为当地民众提供住宿、创造就业机会等。
《联合早报》报道称,袭击事件发生以来,有美国参议员呼吁对缅军方及其相关商业利益采取经济制裁和旅游限制,但蒂勒森15日表示,这不是解决危机的方法。他指出,若有可信和可靠的情报指出某些人侵犯及迫害罗兴亚人,美国可针对他们提出制裁。
在联合记者会上,蒂勒森也表示,他不认为现阶段对缅甸实施广泛的经济制裁是明智的。他说:“我们都希望缅甸能成功。我们不可能随意实施制裁,然后就宣布危机已经解决了。”
对此,范宏伟分析道,美国清楚,军人在缅甸国内政治、安全问题上有至关重要的角色和作用,没有军方的支持与合作,若开危机是无法得到缓解和暂时得到解决的。对缅军方及其相关商业利益采取经济制裁和旅游限制,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导致军方产生对立、不合作的情绪,不利于危机的解决。
15日在联合记者会上,昂山素季在致辞中感谢蒂勒森对当前若开邦局势的理解。她表示,两人对此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讨论,双方同意,当前最重要的是为这个国家带来和平与稳定,而这只有在法治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每个人都应该理解,法治是为了保护和平和稳定,而不是为了惩罚民众。
“如果我们所有人都能理解,那么我认为我们在这些议题上就能开展合作,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也十分关注这些议题。”昂山素季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