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成效显著 未来向纵深拓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成效显著 未来向纵深拓展

中新社石家庄11月7日电 (记者 陈林)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6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河北多部门通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的相关情况。

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普清说,2014年以来,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把推进交通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三年多来,先后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累计达1400公里。

王普清表示,在协同框架下,京津冀交通运输抱团取暖的一体化格局日渐明朗,协同发展迈向纵深。

2015年11月,北京、天津、河北正式签署《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合作协议》后,三地协调联动,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联动执法行动。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殷广平说,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12万人次,检查企业4.6万家次,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特别是在重点区域充分发挥了联防联控对改善环境质量的积极作用。

河北还与京津及周边省区共同编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有序推进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永亭说,2015年以来,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累计共推进京津产业转移项目400个以上,投资近万亿元人民币。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立忠表示,京津冀三地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职称评审证书和部分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全省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院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河北高校与京津高校(含部委高校)组建了一批协同创新联盟。

此外,河北还与京津建立了对口帮扶机制,“十三五”期间京津结对帮扶河北21个县(区),安排帮扶资金47.68亿元。

王立忠表示,实践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补齐河北发展短板的有效途径,是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构筑世界级城市群的战略之举,给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的和转折性的。

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时,王立忠说,紧紧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一“牛鼻子”,加快推动河北“两翼”发展(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继续推进三个领域率先突破,着力落实“三区一基地”四大功能定位(即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对接合作,发挥改革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刘永亭表示,深入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未来河北要做好“加减乘除”,即主动承接京津优质产能,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补齐信息化和新兴产业短板。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