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试供暖开始 跑水漏水可拨12345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试供暖开始 跑水漏水可拨12345 西城、海淀、石景山、通州等六区居民还可拨打96069;首次增设三个临时热源保障供热低温区

昨日开始,北京市1500多家供热单位将陆续点火试运行。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供暖试运行期间,市民如果发现暖气不热或者跑冒滴漏等问题,可以拨打12345热线反映。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供热企业拒不整改,将根据情节扣减补贴。

新增供热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

从昨日起,北京市1500多家供热单位开始点火运行,汩汩热水将陆续流入千家万户。根据统计,北京市2017-2018年采暖季新增供热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达到8.4亿平方米。

今年清洁能源供热比例提高到97%以上,比去年增加9个百分点。除平谷、延庆区之外,已基本实现居民集中供热锅炉无煤化。这意味着,北京今冬用气需求也达到新高。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今冬预计使用天然气12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4亿。目前,市燃气集团已与中石油签约购气,能确保今冬天然气的使用量。

试供暖与正式供暖有何区别?市城管委供热办副主任胡荻解释,试供暖是为了确保15日正式供暖首日居民室温达标。试运行期间,供热企业可提前预热供热管网和设备,便于居民和供热单位及时发现并解决供暖问题。

此外,各供热单位也需通过在服务范围内公示、上门递交服务卡等方式及时告知24小时报修服务电话,方便市民及时报修。胡荻说,如果市民家中出现跑水漏水等情况,可直接拨打小区供热单位服务电话报修快速解决。

胡荻表示,试运行期间,将每日跟进全市各供热单位点火率,并重点监督去年供热初期每万平米投诉率较高的81家供热单位。她解释,根据分析,正式供热第一天的投诉率较高,原因大多为试供暖期间未按要求解决供热问题。今年将在试供暖期间对投诉率较高的单位进行重点关注。

供热单位投诉量高将被约谈

昨日,北京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迎纳介绍,除并入海淀区及石景山区400余家供热单位热线电话,今年,热力集团热线电话96069再次并入西城、大兴、延庆及通州四区。也就是说这六个区内市民遇到供热问题,均可拨打96069。热力集团的接线员通过平台直接派单,提高效率。

这意味着,今年供暖季,市民可通过多种渠道反馈供热问题或投诉。不仅可拨打12345热线及小区供热单位服务电话,上述六个区域非热力用户还可直接拨打96069反馈。

胡荻介绍,反映的问题将通过北京市城市供热服务管理平台转办到各供热单位,各区城市管理委(市政市容委)将重点督办市民反映没有点火试运行的供热单位。

此外,对本采暖季试运行期间居民投诉量、投诉率居高不下的供热单位将进行约谈。约谈后仍未整改的,将通过媒体曝光。胡荻介绍,居民电话投诉情况将作为供热单位评价考核的依据,对推诿责任、延误问题处理、服务态度差的供热单位,还将根据情节对补贴进行扣减。

■ 现场

司炉工按下按钮点燃4台锅炉

昨日早上,花家地供热厂一派繁忙。在供热厂的操控间里,司炉工按下按钮,依次点燃4台锅炉。在屏幕上,模拟火苗渐渐燃烧,操作间外的4台大型燃气锅炉内热水持续升温。

两个小时后,锅炉内温度从20℃爬升至63℃。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家中的暖气会陆续变热,现在摸上去可能有热乎气儿了,下午就可能会更热一点儿。

据介绍,花家地供热厂向周边262万平方米供热,区域覆盖望京西园四区、知语城等小区的2万多居民。

相关负责人介绍,试供暖后,供热厂内职工会24小时值守,随时调节出水温度,确保正式供暖后,居民家中室温达标。

■ 追问

今年低温区供热如何保障?

设置三处临时应急热源,集中在往年供热低温区

往年,低温区往往成为投诉“重灾区”。昨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今冬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保证室温达标,首次增加了三个临时应急热源,分布在石景山大唐高井电厂、松榆里热源厂和国华一热。

胡荻解释,临时热源均可移动,这些移动的供热设备可临时平衡供热缺口。遇到极端低温天气,移动热源可有效补充北京热网热能,满足供暖室温要求。

例如,有的时候室外温度较低,为了保证室温达标,就需要向供热管网内新增热源。据介绍,这些临时热源将于12月底完工并可根据需要使用。

几处热源也多集中在往年供热低温区,能够解决往年低温问题。

胡荻解释,比如,松榆里往年的投诉率较高。同时,石景山地区的供热不够稳定,备用热源对此可有所缓解。

此外,老旧管网改造也将提高低温区供热温度。

胡荻介绍,此前,老旧小区由于外保温效果不好及管网老旧供热能力有限,出现低温情况。今年已完成112个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可对供热质量提升。同时,要求供热单位的供热服务着重关注低温区温度,经常上门调试并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改造,低温现象已有所缓解。北京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迎纳介绍,去年供热季统计的低温区为10个,比往年减少30多个。同时,供热季之后,对存在低温现象的小区进行了改造,可解决约2.73万户居民室温偏低的问题。

■ 提醒

年底前用支付宝微信缴费可返现

今年7月和9月,北京热力集团陆续开通了支付宝和微信缴费,实现了当前常用缴费方式的全覆盖。记者了解到,至今年12月31日前,用户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方式缴费还将享受到线上返现优惠。

此外,“掌上热力”APP还可实现线上报修等服务。

据统计,支付宝、微信和掌上热力APP开通热费收缴功能后,共有约13万用户通过以上方式缴费约2.3亿元。

新京报记者 信娜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