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上海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11月6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成立了“上海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设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定位为上海教育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市级统筹平台和智库机构,主要从事理论研究、课程建设、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四方面工作。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高德毅指出,当前,“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指导大中小学开展教育教学,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师生头脑、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为此,研究中心将统筹协调上海全市教育系统资源,调动起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和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学者、智库研究专家以及学生群体的积极性,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

此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要求全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校新型智库要切实承担起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研究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好、传播好,给师生讲深、讲透,把理论问题讲清楚、讲得生动活泼,让师生和社会群众爱听、听了上心、能付诸行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要求,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14项基本方略展开深入研究,针对新时代的时代主题、历史任务、发展面临的困难等,为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出谋划策、贡献上海学者的力量。

高德毅强调,在全面推进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思想的基础上,要重点研究习近平教育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教育思想博大精深、内容非常丰富。

目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正在组织力量深入学习研究,这次成立的“上海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就是要推进对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深入研究。

成立仪式现场,“2018年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重大课题招标项目”发布,鼓励高校教师和学者们从多个角度和方向深入解读十九大思想,充分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智慧和内涵。

同时,研究中心将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5家上海高校新型智库以及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5家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列为首批协同建设机构,并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教学研究和咨询服务上展开深度合作。

研究中心致力于汇聚全国顶级专家资源,支撑研究中心建设,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徐维凡、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复旦大学教授郑长忠、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宋进等10人受聘成为研究中心首批特聘专家。下一步,研究中心还将与相关高校合作,联合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方向的研究生。

成立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

专家们围绕习近平教育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教育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融汇中外,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促进教育公平,所有这些重要理念和思想都闪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智慧光芒,是指导未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努力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据成立仪式上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上海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强化了理论研究,在2018年学校党建课题、学校德育课题、“阳光学者”课题、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等理论研究中,都要求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展开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

目前,上海已第一时间集中投入专项经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研究,其中,11月1日发布的“2018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聚焦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设立146个项目;这次发布的“2018年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重大招标项目”,则列出40项课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上海多所高校已主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学生社团。

11月2日,华东理工大学在徐汇校区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成立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这是由6名2017级博士生发起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该研究会主要发起人岳伟是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在党的十九大刚刚召开之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的他,深感有责任带领周围同学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很快,他又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6名来自不同学院的2017级博士生,共同商量成立一个学生社团,为广大学生学习总书记新思想搭建平台。

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学校的支持。华东理工大学校方介绍,该研究会将覆盖华理全体学生党员、学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并发动全体团员青年,依托指导单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的专业学科优势,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指导老师,通过开展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读书分享会以及社会实践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也是在11月2日,东华大学团委的指导和组织下,东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成立。

研习社社长、计算机学院伍强生同学介绍了社团建设及发展规划。根据设计,社团将围绕“新时代、新课题、新理论、新实践”展开研究学习,基于新时代的内涵,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观点,学习“八个明确”和 “十四个坚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