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再发“重污染橙色预警” 大气治理仍任重道远

一财网

关注

北京市预警中心3日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将于4日至8日启动该预警,届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对纳入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环保部于9月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0部委以及京津冀晋鲁豫6省(市)政府共同推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1+6”配套方案,聚焦“散乱污”企业、集群综合整治、高架源稳定达标排放,加大压煤减排、提标改造、错峰生产等措施力度,直面“2+26”城市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缓慢、重污染天气高发等问题。

2017年是京津冀一体化三周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保护规划目标到期之年,也是大气十条终考之年。3月公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治理“2+26”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任务制定了时间表。此外,多个省份也陆续发布今年大气污染防控的具体量化指标,其中,河北省发布《河北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力压减煤炭消费,加快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今年秋冬季河北将实现细颗粒物和重污染天数双下降15%的大气治理目标。

北京地区空气质量再度出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说明京津冀雾霾治理仍任重道远。国庆期间,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带队调研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10月1日至10月25日河北省环保厅抽调骨干1300名开展第二轮大气执法专项行动。大气十条收官年以及将全面实施的环保督察,将持续刺激大气治理市场空间的释放,大气治理保持高景气度,继续建议关注环境监测以及烟气治理公司:雪迪龙(002658.SZ)和清新环境(002573.SZ),以及生物质热电和煤改气公司:长青集团(002616.SZ)和百川能源(600681.SH)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