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行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成都11月3日电(张浪)3日上午10点,成都国际铁路港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班列载着成都周边地区生产的产品运往东南亚、中东地区,标志着成都通往泛东南亚的南下物流通道打开了新大门。从成都向西至欧洲、向北至俄罗斯、向南至东盟的“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实现了互通,意味着着成都作为西部物流中心的集散能力进一步增强。

经过前期的测试运行,“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迎来了常态化开行,打通了经钦州港出境,站点延伸到东南亚、中东地区的物流新通道。本次班列运输32车64个标箱的钛白粉、元明粉,货物来自成都周边地区,出口到越南、科威特、以色列、孟加拉国。成都至钦州港预计运输时间50小时,从工厂出货到送达目的港全程运输时间约20天左右,较原江海联运的运输方式节约了一半左右的时间。

四川成都地区与东南亚经济贸易往来源远流长,历来就有大量出口东南亚、中东的元明粉、汽车配件、三聚氢胺、陶瓷、元明粉、钛白粉等货物,成都本地的实木家具也颇受东南亚市场欢迎,同时四川及成都汽车制造、电子产品等主导优势产业突出,与东盟有较强的互补性,未来家电、汽车出口对南向通道的需求将进一步显现。目前这些货物大多通过江海联运、公水联运等方式运往东部沿海再到东南亚地区,运输时间一般在40天以上,本地企业的竞争力无法有效体现。为解决客户关心的运输时效问题,搭建西南地区通往泛东南亚的快速南向通道,在成都市政府、青白江区政府、成都铁路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结合“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与“蓉欧+”国内互联互通通道建设的需求,首次增开了成都经广西钦州港再通往泛东南亚地区的海铁联运新通道。

“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将逐步形成重去重回的往返开行,在市场培育初期每周稳定开行1列、培育期结束后每周稳定开行2列。该班列的开行,计划将东南亚地区越南、柬埔寨等国为欧洲企业加工的电子产品、电器产品经陆上丝绸之路运输到欧洲,同时把东南亚地区丰富的水果等特产引入到成都市场,进一步构建“天天东南亚”的快速、高频次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促进成都与东盟各国间的贸易及经济往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