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确保农村地区老人幸福有尊严地养老

工人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蒋菡)10月31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做好农村幸福晚年驿站建设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确保农村地区老年人幸福有尊严地养老,是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的重要方面。”据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到2020年,北京平原区、浅山区每个乡镇将建设1个养老照料中心,人口规模超过500户或老年人口较多的村将设置农村幸福晚年驿站,解决公共资源较少、北京郊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积极构建具有北京特色的四级[市、区、街(乡)、社区(村)]三边(周边、身边、床边)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但与此同时,郊区农村受人口分布密度低、公共资源较少、普遍收入不高、消费能力较弱、消费意愿不强、专业力量引进难等特点影响,社会公共服务相对薄弱、养老服务配套设施不足、专业化养老水平滞后,难以有效满足农村老年人服务需求。”李红兵说。

今年以来,民政部、卫计委、质监局、全国老龄办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北京市也深入开展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从大排查情况来看,农村养老机构尤其是乡镇敬老院服务质量存在明显短板,包括消防设施设备滞后、专业人才匮乏、生活照料能力较低、日常管理制度缺失等等,对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影响较大。”李红兵说,制定上述两项政策主要目的就是要围绕农村老年人最为关切的吃饭、就医、生活照料和心理慰藉等方面现实需求,创新农村养老工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农村养老服务模式,促进城乡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农村养老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

据了解,到2020年,北京市平原区、浅山区每个乡镇建设1个养老照料中心,加快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和邻里互助点建设,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基本覆盖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此外,家庭养老、机构养老、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等养老服务模式统筹推进、互相补充,农村老年人平时有地去、困难有人帮、生活有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