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连续220天无PM2.5重污染 创历史最佳记录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京:今年创下连续220天无PM2.5重污染历史最好记录

10月31日,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出席环保部例行发布会时介绍说,截至10月29日,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3%,较2013年同期下降34.1%。达标天数174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重污染19天,同比减少2天。

特别是3-8月份,连续六个月PM2.5浓度均为近五年同期最好水平,并创造了从3月20日-10月25日持续220天无PM2.5重污染日(扣除沙尘影响)的历史最好记录。

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采暖季临近,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里,北京能否实现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

方力没有直接回应,而表示,通过国家层面的重视,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通力协作、联防联控,过去四年的数据表明,整个社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持续下降,并且,2013年至今每年的PM2.5年均浓度都在下降。

“但在现阶段,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是巨大的,空气质量的最终结果还与气象条件有关。”方力说。

据他介绍,今年1、2月份,北京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反弹了60%多。北京市环保局分析认为,若想达到全年细颗粒物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奋斗目标,未来10个月每个月都要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北京市采取在治污减排措施上加码;在政策标准尺度上加严;在执法震慑态势上加压;在基层工作落地上加实;在社会公众参与上加力等措施,今年3-8月份的月均浓度都出现历史最低。

“这有气象影响因素,也反映出我们在环保部的统一指导下,区域间联防联控,整个区域的排放强度降低了。”方力说,“与2013年同期相比,2013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是89.5微克/立方米,跟今年60微克左右的目标相比,就是要下降三分之一。到了昨天,同期相比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四点几。”

方力表示,今年的最后两个月,人努力的成分会越来越显现出来。“首先是我们大家要努力的去干,真正干到位了,人民群众会看在眼里。目标背后最重要是政府怎么在行动,社会怎么在行动。”

他说,今年10月份跟去年10月份相比,北京市PM2.5浓度下降了20%多,将近30%。

“数据是客观的。所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第一我们在干,第二干的路数是对的,第三还要持续不断干下去。”方力说。

方力还表示,冬奥会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决定了北京未来减量发展,他对北京市未来的空气质量改善充满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