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离开安哥拉赴莫桑比克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离开安哥拉前往莫桑比克

中新网罗安达10月26日电 (江山)当地时间10月26日10时许(北京时间10月26日17时许),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结束对安哥拉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后,离开罗安达港驶往莫桑比克。

当天,安方举行隆重欢送仪式。安军官兵和当地民众,中国驻安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前来欢送。

和平方舟首访安哥拉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消息传开,吸引了大量当地民众前来寻诊。和平方舟19日抵达当天,主平台即展开医疗服务,收治患者住院治疗。次日起病人不断增加,25日主平台接诊人数达1445人次。医院船灵活采取全时服务、分诊前置、增加导医、延长服务时间、印发导诊卡片、错时挂号诊疗等多种方式在主平台接诊病人,同时派出多支医疗分队分别赴罗安达总医院、安武装力量总医院等开展联合诊疗、学术交流和病例讨论,尽可能惠及更多民众。其间,累计完成诊疗6543人次,CT、DR、B超、心电图等辅助检查3768人次,手术14例,住院14人,设备维修13台(件),受到安民众点赞。

与此同时,和平方舟还派出医疗专家赴安高等军事技术学院,实地培训战伤救治技术,围绕卫勤建设专题进行多专业、多层次的互动交流;派出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分队赴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罗安达小学等开展上门送诊服务,并组织文化联谊,心贴心传授健康知识、面对面传播中国文化、手拉手传递友好情谊。此外,和平方舟还举办了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甲板招待会。

访问期间,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在中国驻安大使崔爱民陪同下分别拜会了罗安达省省长德卡瓦略、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农达四星上将、海军副司令曼努埃尔中将和舰队司令达席尔瓦中将等安军政官员。他们对和平方舟首次到访给予了高度评价。

安国防部长基安达、卫生部长卢图库塔、旅游部长布拉干萨、罗安达省省长德卡瓦略、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农达四星上将、陆军司令米兰达上将、空军司令阿方索上将等军政官员,以及驻安使团共13批238人次登船参观或体验诊疗。

国防部长基安达21日一大早来到和平方舟医院船参观和诊疗,他表示,中国一直以来的帮助改变了安哥拉国家形象。这次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到访安哥拉又是一个有力的佐证。他相信,安中两国合作一定更加深入,情谊更加坚固。

卫生部长卢图库塔25日中午看到排在码头百米长的候诊民众,看到医院船各门诊科室忙碌的医护人员,深有感触地说:“和平方舟设备非常先进,人员非常专业,可以看出中国朋友是想花大力气帮助安哥拉人民,帮助病患者解决心腹大患。”她感谢和平方舟医院船对安哥拉人民的帮助,称和平方舟的到访是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征,她和民众的心情一样,期待和平方舟的再次来访。

在安期间,华侨华人从安哥拉全国各地闻讯赶来,一睹和平方舟风采,体验和平方舟诊疗,踊跃争当志愿者。安哥拉中国志愿者联盟联络人、中资企业员工攸秀在安工作了14年,她积极组织了数十名志愿者,全程全时保障医疗服务、物资采购、油水补给、官兵外出等活动的翻译工作。“登上和平方舟,就像回到了母亲怀抱,这是祖国和人民送来的温暖与关爱。”在安期间,和平方舟在为安民众服务同时,为华人华侨诊疗853人次,手术4人。

据了解,和平方舟离开安哥拉后,将首次航经好望角,计划于当地时间11月7日抵达莫桑比克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