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新增140处城市微绿地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将新增140处城市微绿地 六成分布在东城区和西城区

西城金井胡同8号院沈家本故居门前,一块面积不大的闲置地不久前变成了一个迷你花园。四季海棠、鼠尾草、万寿菊、小菊、叶子花等姹紫嫣红的时令花卉,为胡同增添了亮丽彩色。像这样的小微绿地,2017年北京市建成至少140处,其中有六成分布在东城区和西城区。

在北京市,东、西城5000平方米以下,其他14区1万平方米以下的绿地,被称为“小微绿地”。随着大片的城市绿化用地越来越难得,市民家门口的小微绿地建设近几年越来越受重视。2014年至去年年底,市累计建成小微绿地158处。

在北京市启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背景下,今年小微绿地建设大大提速,已建成140处,总面积约60公顷。

会城门桥东部、莲花池东路南侧的逸骏园,就是其中一处。绿地呈东西走向,总长约600米,过去是地铁建设工程的工棚所在地。今年,工棚拆除后,街道马上组织实施绿化美化,种下油松、鹅掌楸、海棠、银杏、孔雀草、月季等数十种乔木、花灌木、地被植物,新增绿化面积4000多平方米。公园以“踏花归来马蹄香”为主题,设计了若干景观节点,不仅有参差错落的乔灌木,还有步道、健身广场等设施。莲花池东路24号院离逸骏园最近,每天都有不少来遛弯儿的居民。

小微绿地虽然面积不大,但在设计上都透着精心。地处西城区大栅栏西南角的京韵园微公园,面积为1070平方米。历史上这个地块属于纪晓岚故居的西跨院。1931年梅兰芳等在纪晓岚故居内成立北京国剧学会,后又成为“富连成”京剧科班社址,使纪晓岚故居也有了京剧氛围。公园设计充分尊重了场地的历史文脉,将纪晓岚故居内的文化元素延伸到园内,形成纪晓岚故居的后花园,同时点缀京剧文化内涵,将其打造成服务周边居民的具有传统园林风格的小游园。

不少小微绿地分布在胡同里。樱桃胡同、杨梅竹街、东椿树胡同、东四流水巷、铁营南巷……拆违腾退出的空间,有的盖起了花池,有的搭起了花架。有的街道社区购买花草种子,分发给居民在自己家门口种植。

见缝插绿,规划建绿,立体增绿……多种途径让北京城市绿量显著提升。预计到今年年底,西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将达到93%。全市居民出门500米见绿地覆盖率将从72%提高到77%。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