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红”1路纯电动公交车长安街开跑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 [北京ING]“中国红”1路纯电动公交车长安街开跑

10月22日上午,首批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1路公交车首次在长安街上开跑。图为老山公交场站内的1路纯电动公交车。千龙网记者 査甜甜摄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查甜甜)酷似海豚的车身造型,鲜亮的大红色……10月22日上午,首批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1路公交车首次在长安街上开跑。

1路公交车西起老山公交场站,东入四惠公交枢纽,全长27.1公里,横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曾被北京市民亲切地称为“大1路”。

“换新车了!”看到驶进站台的新车,乘车的市民惊喜不已。

“车头特别好看,感觉像动车,而且没有颠簸感。”第一批尝鲜的朱阿姨对新车赞不绝口。首次上路的1路纯电动公交车魅力十足,沿途不少市民驻足拍照。

“车辆外观采用了富有时代感的仿生海豚造型,大流线设计可有效减小风阻。”北京公交集团技术部副经理刘宝来介绍,整车采用轻量化设计,控制系统高度集成,在保证结构强度的前提下,可有效节能降耗。

记者了解到,该车首批投入运营的有10辆,此次更换的纯电动通道客车,是北京市首批投入普通公交线路运营的纯电动通道客车,均采用低地板、大容量、宽通道的车辆结构设计,并且首次配置了PM2.5自动过滤净化系统和360度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具有清洁环保、安全性能强和人性化水平高等优势。

1路车辆置换后,采取停站时间补电的充电方式,营业时间不变,首末站首车5:00、末车23:00,仍然延续原走行时间,班公里、计划发车车次均不变。

据悉,随着北京大1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路运营,北京老山电动公交车充电站也正式投运,该充电站最大服务能力可同时为14辆电动公交车充电,是目前北京充电效率最高的电动公交车充电站。

“15分钟即可完成整车充电,最大续航里程可达130公里。充一次电可往返一趟。”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陈海洋介绍,此次投运的充电站重点针对大1路电动公交车的特殊需求规划,充电车辆长度达到18米,行驶用电量每公里约1.5度电,车辆从老山站出发到达终点站四惠站,往返需要85度电。

据介绍,在建设老山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时,采用了全国首个立体化、组合式充电设备,通过立体空间的搭建,将原平面式组合充电站集约为立体式充电站,占地面积大幅节约35%左右。

截止2017年9月底,北京已建成投运23个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服务全市1300辆电动公交车,覆盖全市11个区,已累计提供充换电服务75万次,充电量38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万吨。

“仅石景山地区就已建成包括老山大1路、衙门口308路、金顶街337路等在内的8座公交车充电站,下一步还将建设玉泉路78路、衙门口专8路、鲁谷373路、水泥厂、福田寺914路公交车充电站,可同时供给83辆电动公交车充电使用。”陈海洋介绍。

到2017年年底,国网北京电力在现有23个充电站投运的基础上,还将陆续建成80余座公交车充电站,累计达到100余座,共配备495台450千瓦大功率直流充电桩,满足约5000辆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按照年充电量5亿度计算,每年可为北京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万吨,减少PM2.5共计14.5吨。

此外,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公交集团拟更新采购纯电动公交车10031辆;到2017年末,将更新完成4536辆,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占比将达到65%。

10月22日上午,首批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1路公交车首次在长安街上开跑。图为前来尝鲜的市民。千龙网记者 査甜甜摄

10月22日上午,首批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1路公交车首次在长安街上开跑。图为长安街上开跑的1路纯电动公交车。千龙网记者 査甜甜摄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