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称将着手叙利亚政治过渡 各方角力料加剧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称将着手叙利亚政治过渡,各方角力料加剧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日前宣布,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手中完全夺回被该组织视为“首都”的拉卡市。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1日发表声明,将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完全夺回拉卡,称为全球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重要突破。

据路透社21日报道,特朗普当天在声明中还表示,随着“伊斯兰国”在其所谓的“首都”拉卡等地的多个据点接连失手,“伊斯兰国”的灭亡指日可待。

“美国打击该组织的行动很快会进入新的阶段,届时美国将会支持当地安全部队,缓和叙利亚境内暴力冲突,并推进持久和平的各项条件,以确保恐怖分子无法卷土重来,再度威胁我们的集体安全。”特朗普说道。

他也指出,与盟友和伙伴一道,美国将支持通过外交协商终结暴力,允许难民安全返回故土,并创造尊重叙利亚人民意愿的政治过渡。

此次“叙利亚民主军”宣布完全夺回的拉卡市位于叙利亚北部,是拉卡省省会,也是叙利亚政府军试图收复的国土上的战略要地。据《中国青年报》今年6月报道,就在2016年年底“叙利亚民主军”宣布将夺取拉卡的计划后,叙利亚政府军紧急抽调多支部队加入包围拉卡的大军,与“叙利亚民主军”的前沿阵地形成对峙,强硬回应反对派的行动。

尽管“叙利亚民主军”日前宣布收复拉卡,但并不代表该武装能够控制该市,国内外各方均对其虎视眈眈。《解放日报》10月22日的报道写道,“在’后IS时代’,对拉卡权力的争夺战将打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政府,正努力试图重新接管国土,但这一努力,预料还将受到反政府武装的阻挠。

叙利亚反对派众多,反对派内部构成也极其复杂,“叙利亚民主军”便是其中的一支反政府武装。据新华网此前报道,“叙利亚民主军”成立于2015年10月,由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组成。该武装一直与叙利亚政府军作战,是西方国家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眼中的“温和”反对派武装。

在特朗普21日声明中提到的政治过渡议题上,“叙利亚民主军”等反对派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政府存在严重的分歧。

新华社2016年4月报道称,当年3月24日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结束后,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表示,谈判双方在对“政治过渡”这一核心问题的理解上分歧严重。叙政府认为“政治过渡”是从目前的宪法过渡到新宪法,从目前的政府过渡到有反对派参加的新政府;但叙反对派主张,“政治过渡”意味着巴沙尔下台。

加载中...